口腔修复科_临床科室_科室设置_医院概况_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医院
| 网站首页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医院概况>>科室设置 >>临床科室
  文章标题: 《口腔修复科》
  发表日期:2017年12月21日   出处:口腔修复科    作者:KQYY   已经有22168位读者读过此文

口腔修复科

学科方向简介:

本学科以口腔颌面部骨修复相关磷酸钙基可降解生物材料、钛种植体周骨免疫反应与骨结合、伴全身系统病牙槽骨缺损修复为主要研究方向。利用RANKL-RANK-OPG等骨免疫调节系统,研究促进生物材料降解成骨机制;通过TCR-STIM-CRAC等信号通路,研究钛离子对种植体周骨免疫反应的影响机制;通过调节巨噬细胞等炎症细胞的表型转化,研究改善伴全身系统病牙槽骨缺损修复的机制。近年来获多项国家级、省厅级科研项目,在国际SCI期刊等知名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学术骨干:

廖红兵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西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兼任口腔修复科主任、口腔修复学教研室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常务委员,广西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牙槽骨增量相关基础和临床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厅级研究项目3项,并参与荷兰Radboud大学WHO合作中心项目《Injectable osteocondutive calcium phosphate cement》研究;曾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最高IF 6.025分;参编《口腔材料学》教材1本,专著1本;承担研究生主讲课程《口腔修复学》、《口腔修复学基础与临床》。近5年已培养硕士生16名。分别于2006-2008年留学荷兰,2017年获得Radboud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口腔修复学的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在口腔修复学、种植义齿学方面有较高的造诣。

科学研究:

口腔修复学学科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厅级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廖红兵教授主持的项目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并多次在国际大会上做学术报告。与荷兰奈美亨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有长期合作。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口腔颌面部骨修复相关可降解生物材料研究

对磷酸钙基材料进行改性,检测理化性能、机械性能等,并构建体外细胞及动物骨缺损模型,用免疫荧光染色、real-time PCR、三维成像技术检测改性材料对骨再生的影响,发现利用多种形式的可降解高分子材料与磷酸钙材料复合,既保证了材料的可注射性或可塑性,提高了机械性能,又改善了材料的降解成骨性能;改性后的磷酸钙基骨水泥出现了允许骨组织长入的较大孔隙,同时孔隙率也有明显增高,并对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产生有益影响,改善了破骨细胞前体细胞RANK-RANKL反应轴的激活及细胞炎症因子表达,并对牙槽骨缺损部位骨修复具有促进作用,在提升骨质密度同时具有良好的骨传导性。这些研究对修复萎缩牙槽嵴、牙槽骨缺损提供了新方法。

改性CPC降解结构

改性材料植入实验硬组织切片低倍镜下表现

改性CPC具有良好注射性能       研究结果被《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杂志作为封面图片刊出

改性CPC在骨缺损部位降解性能提高

改性CPC复合物的降解与破骨细胞的活动密切相关

2、钛种植体周骨免疫反应与骨结合研究

构建体外种植模型,应用不同浓度种植体钛离子刺激T 淋巴细胞,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术、ELISA等检测T细胞钙离子浓度、细胞周期、免疫炎症反应相关通路、IL1βTNFα等炎症因子,发现T细胞可被一定浓度的钛离子活化增殖,T淋巴细胞可经诱导进入S期、G2/M 期,活化的T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上升,分泌的细胞因子水平增高,TCR-STIM-CRAC等信号通路激活水平改变。这些研究对改善种植体周围钛离子相关骨免疫反应和骨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Jurkat T 细胞的形态。A:静息状态下;B:活化状态下

钛离子在不同时段对Jurkat T 细胞增值率的影响

钛离子Jurkat T 细胞分泌IL-1β的影响

钛离子作用于PHA+)组细胞内Ca2+浓度变化×200

钛离子作用于PHA+)组细胞内Ca2+浓度变化

钛离子对T淋巴细胞周期的影响

图注:与对照组比较,aP0.05;与低浓度组比较,bP0.05;与低浓度组比较,cP0.05

3、伴全身系统病牙槽骨缺损修复研究

构建伴糖尿病牙槽骨缺损细胞及动物模型,用天然药物及RNA干扰技术调节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蛋白表达,采用免疫细胞化学、免疫印迹实验、microCT等方法检测牙周组织细胞炎症反应、骨再生状况,研究发现进行干预后牙周组织炎细胞浸润减弱,SCF-cKitJAK/STAT等炎症相关信号通路的激活发生变化,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等牙周组织细胞、骨缺损部位成骨增强,牙槽骨缺损愈合改善;并应用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等高分子可降解生物材料制备缓释免疫调节药物的支架,检测支架在糖尿病状态下对骨缺损再生的影响,结果显示载药支架可在糖尿病状态牙周组织中发挥长效抑制炎症作用,改善成骨细胞功能,促进牙槽骨再生,为改善伴全身系统病牙槽骨缺损发病机制及治疗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

近年主要专利成果与科研奖励:

专利成果名称

等级

时间

可注射式磷酸钙复合骨水泥在牙槽嵴种植位点保存的临床应用

广西科技进步奖

廖红兵、王玲菲、麦昱颖、黄琳惠、卢国泽、覃媛、陆建志、陈娟娟、梁翠薇

二等

可注射式磷酸钙复合骨水泥在牙槽嵴种植位点保存的临床应用

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

廖红兵、王玲菲、麦昱颖、黄琳惠、卢国泽、覃媛、兰利冲、陆建志、李文良

一等

研究生培养: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多年承担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口腔修复学》、《口腔修复学基础与临床》、《牙合学》等修复学专业理论与临床教学任务。配备的教学实验室具有口腔教学仿头模型、齿科模拟教学实验台、Kavo PROTAR evo 2.3电子面弓、T-SCAN牙合力分析系统、CAD/CAM椅旁修复系统、CAD/CAM全瓷切削研磨仪、高精度全瓷铸造机,全瓷结晶烧结炉,金属高频铸造机、头戴式牙科显微镜等教学设施。近年来增设德国KAVO牙科教学系统、DDS数字化教学评估系统、穆格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进行实验课教学。教师参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并积极将口腔修复学前沿技术应用于研究生培养及教学改革实践中。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派遣研究生到荷兰奈梅亨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进行学习、培训。近年来培养研究生数十名,培养的研究生在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学生参与研究的课题,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各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国外来华学生及国内学生赴外学习的情况

临床诊疗技术:

主要开展的治疗技术包括各类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固定、活动修复术,如贴面、嵌体、全冠、桩核冠、固定桥、可摘局部义齿、全口义齿等,以及诸多特色医疗项目,如数字化全瓷修复、以修复为导向的种植义齿修复、颞颌关节疾病修复治疗、颌面赝复治疗等。我科拥有CAD/CAM椅旁即刻修复系统、数字化美学修复设计系统、Kavo PROTAR evo 2.3电子面弓、T-SCAN牙合力分析系统等先进设备,已具备计算机导航种植修复、微创即刻种植修复、全口种植修复、精密附着体修复等国内外先进修复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全区领先水平

主要开展的新技术如下:

1)椅旁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作(CAD/CAM)技术:

应用传统方法完成嵌体、贴面、全冠、固定桥修复的周期为710天。本科室结合椅旁CAD/CAM技术,可将修复治疗时间缩短至3小时至1天,可以实现一次就诊就能完成治疗。既可快速得到逼真模仿天然牙的修复体,又能够避免传统取模方式带来的痛苦经历。给予患者快速、舒适的就诊体验。

2)   精确种植修复:

通过结合锥束CT、数字化技术、引导板技术、组织引导再生(GBR)技术进行种植修复,将种植体精确的植入设计位置,大大减少神经、血管损伤的机率,明显改善修复体的美观与功能。

3)   数字化美学修复设计

利用现代数字化技术开展固定修复,开始进行治疗前,本科室通过结合专业数字化技术,在不损伤患者牙齿的前提下,快速、直观、准确的给患者预告修复效果,治疗后的效果进行沟通,确认计划,再以此导向进行治疗。既可以让患者参与到治疗计划的制定中,又可以避免传统技术的不足,成为未来数字化医疗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

4)   微创美学修复:

利用目前最新的全瓷修复材料和技术,以少磨牙,甚至不磨牙进行美学修复,既能达到对牙齿最好的保护,又能够获得良好的美学效果。

5)   咬合重建技术:

对于口颌系统功能异常的患者,根据患者余留牙、颌位及咬合垂直距离的观察分析,用电子面弓对患者颌位关系进行记录,对患者的咬合重建进行精细地调整,并用T-SCAN牙合力分析系统进行校验,使最终修复体与患者的咬合相适应,为患者建立一个个性、协调的咬合。

电子面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