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创新”道德大讲堂】第十四期:知史爱院明担当 感恩奋进新时代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张灿灿     发布时间:2022-07-21     点击:0

2022年7月19日,由我院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第十四期“明德·创新”道德大讲堂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以线上的方式举办。本次讲堂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文霞教授为大家授课。作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的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堂以“知史爱院明担当 感恩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院,充分把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紧密相连,在时代的浪潮中堪当担任,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本次大讲堂分为学党史、忆校史、知院史三部分,陈文霞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言引入正题。在“学党史”部分中,陈文霞教授详细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在对党史的学习中,她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对党史简单的学习后,陈文霞教授又用历代校门、杏湖、图书馆等学校标志性建筑的新旧对比图,带领同学们走入了医大八十余年的沧桑岁月。医大校园内的一楼一景、一石一台、一草一木,都记录着一代代医大人的努力与奋斗,传承具有独特魅力的医大精神。老师同学们看到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建筑,都对医大校园的巨大变化感慨颇多,纷纷点赞送花。

“知院史”部分中,陈文霞教授将口院的发展概括为四个阶段:播种、萌芽、成长、传承与发扬。大家从她的讲述中了解到口院初设齿科到设立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的发展历程,通过一张张老照片,老师们和同学们看到了八十年代口院学子艰苦的学习条件,见证了口院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对此,广大师生员工深有感悟,大家纷纷感叹口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百折不挠的口院人;不少老教授、老员工们表示医院蓬勃发展,看到照片十分亲切与感动。

陈文霞教授呼吁同学们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出青春的力量。

IMG_6731_副本.jpg

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