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科大学纳米抗体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科研办     作者:粟小平、麦华明     发布时间:2020-02-18     点击:0

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

广西纳米抗体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广西高校纳米抗体研究重点实验室

 

研究中心目标:

纳米抗体研发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当前国际研究热点之一。纳米抗体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强大产业化前景。广西医科大学纳米抗体研究中心采用跨专业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模式紧紧围绕纳米抗体研发方向进行建设,旨在产生重要标志性成果和培养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势必对广西的千亿元产业产生重要的影响,对实施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带来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

1、纳米抗体的筛选:纳米抗体筛选技术的建立和优化。

2、纳米抗体的研制:纳米抗体的表达和纯化,纳米抗体的改造和制备。

3、纳米抗体的检测技术:研发纳米抗体检测技术对疾病预警、诊断和疗效监测,食品安全检测等。

4、纳米抗体的治疗技术:研发基于纳米技术的细胞治疗技术,纳米抗体复合物治疗技术,纳米抗体联合治疗策略等。

 

研究队伍:

本中心拥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稳定合理的学术队伍和创新团队。目前共有人员50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20人。

 

心主任:卢小玲

二级教授    博导   博士后导师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

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八桂学者/省十百千人才

 

研究成果:

创建了纳米抗体筛选技术和特色研发体系,并且针对CTLA-4CD105FAP等重要关键分子已成功筛选出一批高亲和力、高特异性的纳米抗体,研制出了一系列新的纳米抗体。进一步研制出了一系列新型纳米抗体检测技术和诊断技术。建立了基于纳米抗体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新型纳米抗体复合物制剂,纳米抗体联合T细胞、DC疫苗等治疗新策略。

近年来获得国家国际合作专项、“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25项,省、厅级科研课题34项。获得科研奖励和人才荣誉称号15项;申请国家专利26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3篇,其中有83篇被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