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疫”无反顾,“白衣天使”冲锋在前

信息来源:护理部     作者:廖莹     发布时间:2020-02-20     点击:0

2020年春节前夕,新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护理团队没有丝毫畏惧在医院的周密部署下,护理部通过建立有效的护理指挥系统对应急防控物资和护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同时制定操作性强的制度及流程管理措施、医务人员自身防护措施保证疫情防控方案护理工作的高效运行。

紧急部署,构筑预检分诊第一道安全防线

护理部根据院领导班子指示,制定紧急状态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及机动护士管理,对临床科室增派二线班。全院家住南宁的护士长及护理人员收到应急值班安排后,纷纷取消了原定的春节假期行程安排,积极投入到防疫战斗中。护理部与门诊办挑选工作负责、工作态度严谨的护理人员,组建预检分诊团队,及时患者病情进行判断,以便正确规范分诊,同时登记每位就诊患者及家属个人信息、排查体温,并指导患者及家属进行手消毒,积极构筑防疫预检分诊第一道安全防线,确保门诊预检分诊工作的顺利开展。




积极响应,建立有效的防控护理指挥系统

疫情防控期间,护理部组成2个分队对门诊系统和住院系统实施分类分区域管理每日收集汇总分管区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形成日报表及时上报并协调处理。同时,多次组织现场走访,确定具体工作流程,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发现护理薄弱环节及潜在的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此外,护理部还对应急资源储备库成员进行评估梳理组建护士长——专科护士——护理骨干应急人力资源储备库,按照护士层级、职称、职务、专业年限进行合理、动态安排保障防疫护理工作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紧急调配保障医用防护物资配备充足

疫情正值春节假期,形势相当严峻,物资也十分紧缺。护理部组织各科成员第一时间上报统计科室防控物资整体情况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防护服、隔离衣、手套等重点个人防护用品的现状为医院的防控管理工作做好基础准备,保障突发事件后医疗器械、药品等救援物资能迅速到位。同时,建立门诊防护用品管理机制,由门诊七楼牙体牙髓科统筹管理,指定专人管理,每天发放给门诊值班的医护人员,全力保障临床科室符合要求的消毒用品和防护用品配备充足。

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培训和应急心理调适

及时对护理人员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要求各科护士长每位护理人员上岗之前做好防疫培训,包括/脱普通口罩、防护口罩(N95)、帽子,穿/脱手套,正确洗手(手卫生)、接诊病人和发热病人流程、接触病人血液/体液/分泌物/呕吐物等流程。值班护士长与大家相互帮忙相互点评,做到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人员安全管控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标准防护到位。

建章立制,确保来院患者得到科学合理接诊

护理部还迅速制定了预检分诊、急诊、门诊、手术室、颌面外科患者接诊流程以及制定详尽的口腔患者“疫”时流程护理工作制度、各科室管理标准、各岗位工作流程等,保证一线护理工作科学、规范、井然有序,为患者提供口腔医疗服务的同时遏制疫情的蔓延。值班护士能够很快熟知各种防护技能,有条不紊地按照疫情时期的特殊要求开展诊疗工作,重点落实患者预检分诊三级筛查制度和不同科室患者就诊分类管理,确保疫情管理、传染病上报、感染监测和人员保障到位等。从2020年1月21日疫情防控任务下达至2020年220,口腔门、急诊共接诊患者529例,各类操作100余例,调整和安排护理人员230人次,来院患者均得到科学合理接诊,医务人员身体和心理也保持稳定状态。




疫情面前,口腔医院白衣天使们冲锋在前,不退缩、不推诿,迎难而上,尽心尽力站好防疫期间的每一班岗,用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确保防疫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