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口腔颌面修复与重建研究重点实验室

信息来源:实验室     作者:粟小平     发布时间:2020-02-20     点击:0

广西口腔颌面修复与重建研究重点实验室前身是口腔医学专业实验室,始建于1981年,主要承担口腔医学专业实验课程。1998年经自治区教育厅评估为合格实验室,2008年3月建设成为口腔医学院实验中心。2014年被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周诺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周学东教授。

本实验室立足我国颌面部出生缺陷高发实际,结合国际口腔医学发展的先进理论和技术前沿,以牙颌面畸形与缺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为主要方向,同时开展头颈肿瘤发病机制及治疗、口腔病原微生物与抗感染免疫、牙髓的再生和生物材料学、口腔疾病防治策略、口腔公共健康等研究,并致力于将口腔医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转化应用于临床。

迄今为止,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228项,总资助金额达3630.5 3万元。获科研成果奖20项,发表SCI论文97篇。实验室主任周诺教授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牵张成骨的研究,第一个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该领域的研究资助,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应用该研究成果成功地在临床上施行如小颌畸形、颅颌面畸形整形手术,术后患者在结构、功能和美观上均达到满意效果,在国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该研究的成果除了在本单位开展应用外,还先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国内兄弟院校引用,得到了同行专家一致的好评和认同,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验室团队现有高级职称(教授)13人,副高级职称(副教授)20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6人。有中华口腔医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广西优秀专家、广西特聘专家、广西八桂学者、“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标兵、省级重点学科团队、省高校创新团队等骨干人才,形成一支梯队设置、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以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为主,有创新能力的学术队伍。目前,实验室已培养博士生12人,硕士348人,在读博士13人,在读硕士162人。为全区、全国乃至东南亚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

在依托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的有力支持下,将紧紧围绕国际口腔医学研究的前沿,立足创新性口腔医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构筑科研平台,创新实验室运行机制,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口腔医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