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颅颌面畸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实验室     作者:粟小平     发布时间:2020-02-20     点击:0

广西颅颌面畸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于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广西口腔颌面修复与重建研究重点实验室”及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颌面外科疾病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心以研究牙颌面畸形与缺损疾病为中心,形成五个主要的研究方向:(1)颅颌面畸形的临床研究;(2)颅颌面畸形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3)数字化技术在颅颌面畸形整复中的应用研究;(4)颅颌面畸形整复生物3D打印组织工程学研究;(5)干细胞在口腔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中心科研用房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拥有各种实验仪器设备价值约3000万。实验室现有Micro CT、仿真头模及牙科模型、生物3D打印系统、正置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遗传分析仪、荧光实时定量PCR仪、全自动控制细胞培养罐、图像分析显微分光光度仪、多功能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实验科技人员可以开展细胞培养技术、细胞为基础的检测分析技术、蛋白质组学与蛋白质检测技术、代谢组学与代谢物检测技术、微小RNA检测技术、RNA干扰技术、基因克隆及转基因技术、核酸(DNA/RNA)检测分析技术(PCR/RT-PCR)、单核苷酸多态性检测分析技术、荧光原位杂交分析技术。其中口腔计算机技术研究室可以开着CAD/CAM技术、数字化重建塑型手术设计、RP快速成形技术。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单位,是广西唯一的国家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现有口腔综合治疗椅170张,开放病床100张,大量区内外患者慕名而来,年门诊量22万余人次,住院病人2000余人次。拥有牙科锥束CT、CAD/CAM、微动力外科设备、牙种植机、头影侧量分析系统、多功能监护仪等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多项技术处于广西甚至全国领先地位,是全区专科配备最齐全、医疗设备最先进、技术力量最雄厚、规模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

中心团队共有固定人员46名,高级职称(教授)19名,副高级职称(副教授)8名,中级职称10名,其他9名。31人拥有博士学位,13人拥有硕士学位。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23名。有中华口腔医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广西特聘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八桂学者、“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标兵、省级重点学科团队、省高校创新团队等骨干人才。

近3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项目211项,总资助金额达430万元。获科研成果奖7项,专利10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 50篇,参编教材及专著8部。中心主任周诺教授课题组在牵张成骨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该研究的成果得到了同行专家一致的好评和认同,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