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支部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来源:互联网     作者: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2-20     点击:0

1.怎样全面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首先,我们要看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意义。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从党创立开始,我们党就紧紧依靠思想政治工作,把自己的政治主张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唤醒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中国革命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

其次,我们要看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意义。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要“两个文明”一起抓。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对物质文明建设来说,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的精神变成物质力量,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飞速发展。对精神文明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题中之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向前发展。比如,改革和开放促进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繁荣,但如果放松思想教育,也可能在一些人中产生“只图实惠,不求奋斗”的利己主义。再比如,改革和开放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但如果缺乏精神准备,就会使一些人受到资产阶级毒素的侵蚀。

再次,我们要看到思想政治工作对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意义。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担负着培养和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的光荣使命。团的这一特殊性质和任务决定它必须把对青年的思想教育贯穿于自己的全部工作和活动之中。

2.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1)实事求是的方针。什么是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曾经有过精辟的见解:“‘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是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认真遵循的一条重要方针。具体说,就是要求我们在引导青年的思想和行为时,必须紧密联系现代化建设实际、经济改革实际和青年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科学地对青年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要摒弃“假、大、空”的弊病,防止“唯书、唯上、唯主观”的做法。进一步纠正形式主义的作风,坚决克服那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只顾应付眼前,不顾长远利益的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现象。要进一步用全面的、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去分析和研究青年,防止思想教育中“教非所需、解非所惑”的问题发生。

(2)疏导的方针。疏导的方针,就是通过循循善诱、说服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群众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胡耀邦同志深刻指出:“对人民群众中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我们要坚持疏导的方针,反对堵塞的方针。疏和导的方针是思想政治的正确方针。”疏导的方针既是历史经验的概括,也是现实经验的总结。对青年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必须给予教育、解释以及必要的批评,但这种批评和教育必须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决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是压而不服。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使青年心悦诚服,自觉转变思想认识,从而收到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

3.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与方法是什么?

(1)灌输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

所谓“灌输”,就是向广大青年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教育,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在灌输教育的同时,团支部还要积极动员和引导青年参加社会实践锻炼。

(2)正面激励和批评帮助相结合

要善于发现青年思想和行为的闪光点,注意发现和宣传群众中积极的、向上的、美好的东西,不断激励他们的上进心和责任感,使他们学有所用,才有所施,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对青年身上存在的一些消极因素,也要进行批评帮助,使之尽快纠正错误。

(3)思想工作和经济工作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的出路和希望在于和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对思想政治工作来说,要做到和经济工作相结合,就要做到为经济工作服务,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经济工作中去,并贯穿始终。

(4)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   

所谓精神鼓励,就是运用表彰先进,给予荣誉等办法来肯定人们正确的东西,增强人们的革命热情,鼓舞人们上进。所谓物质奖励,就是运用物质利益的原则给予先进人物一定的物质奖励,以调动人们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团支部要善于把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正确发挥它们各自的教育和激励作用。  

(5)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对青年进行深入细致的理论灌输、思想开导和精神鼓励是十分必要的,但如果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脱离,只重视解决思想问题,不重视解决实际问题,那么,思想教育也难以奏效。

(6)普遍教育和分层次教育相结合   

检验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并不是看少数青年思想觉悟的提高程度,而是要看绝大多数青年思想觉悟的提高程度。在对全体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注意青年知识水平、生活经历、年龄层次和所处环境不同,因人施教。  

(7)重点教育和系统教育相结合   

所谓重点教育,就是在思想教育的过程中要抓住主要矛盾或主要问题,重点组织好青年中带有普遍性的思想问题。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有长期的设想和安排,需要“慢功夫”、“硬功夫”,要讲求系统性、连续性。  

(8)榜样引路和自我教育相结合   

要积极发现和宣传具有时代特征的青年典型,特别是要大力培养和树立青年身边的榜样,激励和引导青年进步。在榜样引路的工作中,还要重视自我教育。自我教育是榜样引路的特殊形式。  

(9)团内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   

团组织应该担当起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责任。但是,团支部不应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自给自足”的教育单位,而要促使思想政治工作走向社会化,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青年教育工作。

4.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  

共青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就是向广大团员、青年进行深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和掌握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教育   

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青年最关心的问题。形势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团支部要把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和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3)理想教育   

在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理想的旗帜,以此召唤、激励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4)社会主义道德、民主法制和纪律教育   

团组织要在带领青年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中,引导青年弘扬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风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开风气之先的作用。要积极组织青年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健全团内民主制度,提高青年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要加强团纪团规、厂规校纪、乡规民约等教育,引导青年在政治上和党中央同心同德,在行动上同全体人民步调一致。  

(5)革命传统教育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青年深刻了解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军队的历史以及青年运动的历史,宣传为祖国的解放和富强英勇奋斗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光辉业绩,引导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  

(6)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   

团支部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时,要不断促使青年由对长期养育自己成长的祖国大地、山河、宝藏的热爱,由对人民创造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热爱,上升到对祖国前途的关注,对人民事业的忠诚,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赖,从而增强广大青年报效祖国的强烈社会责任感。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认真地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国际主义教育,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忽视的任务。

5.思想工作怎样才能有的放矢?   

第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把思想工作做活、做好,最关键的问题是从实际出发,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任何事物都有其共性和个性,都在发展和变化,人的思想情况也不例外。遇到问题,头脑要冷静想一想,对问题做细致分析,本着实事求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去做工作,千万不要马虎从事,简单粗暴。  

第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没有调查研究,就弄不清楚青年的思想问题出在哪里,原因何在。加强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材料,掌握青年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的去做工作,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第三,选准角度,坚持不懈。做青年思想工作的时候,要注意从不同角度去做。对团员和一般青年两者要求的标准不能完全一样。先进青年一般觉悟较高,做他们的工作时稍加指点就可以达到目的;后进青年工作难做,突破口不仅要选准,而且需要反复做工作,操之过急往往欲速不达。至于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不要拟定一张包治百病的药方,或者用一个共同的模式,这样做都是不行的。重要的一条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选准角度,灵活多样。

6.思想工作怎样才能做到有预见性?   

思想工作的预见性,是一个人的工作作风、社会经验和知识水平的反应,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人实际,调查研究。团支部干部要获得思想工作的预见性,很重要的是经常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去,和他们打成一片,以便从中了解青年的思想情绪,判断其发展趋向以及将要产生的结果。对青年正在关心思考的问题,团支部干部要认真想想,判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掌握青年的思想疙瘩在什么地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工作。

二、定期分析,抓住要害。团干部对待青年思想状况,要定期分析,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抓住青年中带有普遍性的思想问题,明确思想工作的重点,切中要害地做好工作。

三、探索规律,防范未然。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一定时期里,人们对某些事物的心理反映具有动力定型。就是说,在某种情境之中,在某些问题面前,青年思想情绪有特定的反映和变化。如青年工人面临下岗时的思想活动,升学考试落榜后的情绪表现,大学生进校后特别是毕业前夕待分配的所想所求,等等,总带有一点必然性。青年在顺境或受挫后思想反映迥然各异。团干部要了解每个青年的基本情况及其特点,摸出规律,使自己能够预测大家的思想变化趋势,及早采取教育措施,掌握思想工作的主动权。

7.怎样使你讲的话让别人信服?   

团干部讲话别人信服不信服,关系到思想工作的效果。这里的关键是要看讲话内容能否具有足以影响和启发别人思想的力量。  

第一,讲话要有理有据,情理交融,立足启发思想,防止空话。同青年讲话,要观点正确、情况真实,做到言之有理,论之有据,虚实结合,情理相融。既要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原则性,又要照顾到青年的特点,注重从思想感情上唤起青年的共鸣,使青年听了容易接受。如果讲话不在理,或道理讲得不充分,那就无法令人信服。

第二,讲话要看对象,有的放矢,防止泛泛的议论。一要了解讲话的对象,知道他们的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二要有明确的目的,具有针对性。一番富于情理、针对性很强的讲话,会使人感到说在自己心里,就象在拨动他们的心弦,从中受到教育。  

第三,讲话要注意方式方法,富有亲切感,防止简单粗暴。讲话是一种艺术,该开门见山,就开门见山,该婉转迂回,就婉转迂回。讲话要循循善诱、注意启发,使青年感到平等、亲切、深刻,千万不要以“长官”自居,开口“应该”,闭口“必须”,使青年产生“受训”的感觉。讲话的语气要温和,语言要娓娓动听,既把问题说清楚,又要不引起别人反感。  

第四,讲话要说到做到,切不可食言于青年。青年很佩服说话算数的人,他们不光听你说的怎样,重要的是看你是怎样做的。信服不信服你的讲话,往往与信服不信服你这个人有很大关系。所以,要说话算数。没有把握的话不说,暂时做不到的不要把话说死,说了而由于情况变化不能做到的,要及时解释清楚。

8.怎样帮助、教育犯了错误的青年?   

青年人犯了错误,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待犯错误的青年,应该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处分仅仅是教育的一种手段,目的是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首先要找出他们犯错误的根源,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性质和危害,使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青年正在成长时期,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对某一问题缺乏明确的是非观念,对某些错误的东西缺乏足够的警觉,稍不注意,容易误人歧途。  

其次,帮助和教育犯错误的同志,要以同志式的平等态度,耐心地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因为青年人都有自尊心,尤其是那些犯了错误的青年,往往对团干部存在戒备心理,认为别人看不起他,不肯讲心里话,久而久之,会产生对立情绪。这就要求团支部干部在感情上应同情他们,主动地靠近他们,并通过一些具体行动去感化他们,使他们感到是在真心实意地关心和帮助他们。切不可以教育者自居,板着面孔训人,或者一味加以埋怨指责,这样只能把事情弄坏。  

最后一点是,对犯错误的青年进行帮助和教育,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多开辟一些渠道开展工作,给犯错误的同志改过的机会。应该相信,绝大多数犯错误的青年是想改正错误的,他们身上有积极因素。比如,有的擅长唱歌,有的喜欢弹奏乐器,团支部可以组织文艺晚会,主动请他们上场表演。这样一方面使犯错误的同志有机会显示自己的才能,和团组织的感情融洽起来,然后再慢慢地做工作。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对犯错误的同志有个了解。再比如,有的犯错误的同志不肯接受批评,一说就崩,团支部干部可以通过他们的挚友、亲属去做工作,这样同样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9.怎样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团干部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首先要有一副热心肠。热心肠表现在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对青年有真挚的爱。平时要主动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团结青年,把青年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亲姐妹一样看待。思想上,要把自己看作是青年中的一员,千万不能踞于青年之上,把自己当成“官”。在和青年交往中,努力寻找共同语言,不断加深同志间的感情,时间久了,青年会把心里话掏出来,讲给你听,双方才能成为无话不说、无事不讲的知己。一般说来,和先进青年交朋友比较容易,可是要和后进青年交朋友就比较难。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加倍地体贴、关心他们,亲近他们,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以赤诚的心换取他们的信任。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光靠动嘴说是不够的,必须拿出行动来为他们分忧解难,切切实实地帮他们办事。总之,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疑难问题,关心他们的疾苦,久而久之,青年觉得你靠得住、信得过,自然就交成知心朋友。

10.怎样加强对团员的组织性纪律性教育?  

一些团员组织观念比较差,随意不参加团的活动。对于这种状况,团干部应摸清他们不参加活动的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教育工作。 

有些年龄较大的团员结婚后生儿育女,家务事繁忙,他们一心扑在小家庭里,思想上渐渐同团组织疏远了,团的活动不愿参加了。对于这样的团员,主要应进行做合格共青团员的教育,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讲清团的性质和奋斗目标,指出作为一个共青团员,只是局限在家庭的小圈子里,不关心组织,不履行义务,是和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不相称的。  

有的团员缺乏基本的组织观念,不肯受团内组织纪律的约束,对团的活动想不参加就不参加。对于这样的团员,要加强组织纪律性教育,提高他们的纪律性修养。讲清团员自觉遵守团的纪律,积极参加团的活动的必要性,指出一个共青团员如果连起码的组织生活都不参加,觉得这是受约束,那是够不上团员标准的。作为一个团员,有事可以向组织请假,但不能无故不参加团的活动。

为了避免自行脱团的现象发生,团干部要经常对团员加强管理和教育。如果发现有的团员不交纳团费,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或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就要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做好教育帮助工作,不要等到连续六个月以后再去处理。同时在处理团员自行脱团时,一定要持慎重态度,要从实际出发,注意查明是否“没有正当理由”和是否“连续六个月”这个两个前提条件,决不可简单草率地处理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