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简介

信息来源:实验室     作者:粟小平     发布时间:2020-02-20     点击:0

一、基本情况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下设两个实验室、一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一个纳米抗体研究中心,分别是广西口腔颌面修复与重建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颌面外科疾病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颅颌面畸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广西医科大学纳米抗体研究中心。平台总面积3083平米,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约3500万元。

1. 定位与研究方向

平台立足我国颌面部出生缺陷高发实际,结合国际口腔医学发展的先进理论和技术前沿,以牙颌面畸形与缺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为主要方向,同时开展头颈肿瘤发病机制及治疗、口腔病原微生物与抗感染免疫、牙髓的再生和生物材料学、口腔疾病防治策略、口腔公共健康、纳米抗体等研究,并致力于将口腔医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转化应用于临床。

2. 主要研究成果

迄今为止,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项目368项,总资助金额达3884.84万元。获科研成果奖20项,专利授权12项,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1篇,参编教材及专著26部。实验室主任周诺教授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牵张成骨的研究,第一个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该领域的研究资助,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应用该研究成果成功地在临床上施行如小颌畸形、颅颌面畸形整形手术,术后患者在结构、功能和美观上均达到满意效果,在国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该研究的成果除了在本单位开展应用外,还先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国内兄弟院校引用,得到了同行专家一致的好评和认同,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实验室团队现有高级职称(教授)20人,副高级职称(副教授)4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9人。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4人,其中博士2人。有中华口腔医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广西特聘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八桂学者、 “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标兵、省级重点学科团队、省高校创新团队等骨干人才,形成一支梯队设置、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以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为主,有创新能力的学术队伍。目前,实验室已培养博士生12人,硕士398人,在读博士25人,在读硕士112人。为全区、全国乃至东南亚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

在依托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的有力支持下,将紧紧围绕国际口腔医学研究的前沿,立足创新性口腔医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构筑科研平台,创新实验室运行机制,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口腔医学研究实验室。

二、主要研究领域

1. 牙颌面畸形治疗研究

主要研究各种先天性畸形如颌骨畸形、唇腭裂等疾病的病因以及发病机制和治疗方法。

2. 牙颌面部硬组织修复材料与组织工程学研究

主要研究口腔支架材料的合成与应用、RANKL-RANK-OPG等信号通路在组织细胞对口腔修复材料的生物降解与重构中的作用。重点开展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定向分化移植修复腭裂骨缺损、血管化的组织工程骨研究。开展有关种植体骨结合、骨免疫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种植体周围炎发病机制、种植体释放钛离子对牙周组织免疫细胞TCR-STIM-CRAC等信号通路的作用。

3. 颌面组织缺损修复重建研究

开展各类皮瓣修复颌面部组织缺损与器官重建的研究,包括前臂皮瓣、股前外侧肌皮瓣、腓骨肌皮瓣、胸大肌皮瓣等。

4. 头颈肿瘤发病机制以及治疗研究

广西作为头颈肿瘤尤其鼻咽癌、舌癌等的高发区,自1970年代以来主要开展了头颈肿瘤发病机理,尤其是淋巴道转移机理以及综合治疗及治疗后并发症的防治研究。

5. 口腔病原微生物与抗感染免疫研究

包括艾滋病与口腔健康/口腔病原微生物与抗感染免疫研究。研究主要集中在宿主天然免疫在慢性感染性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LL37与防御素与龋病易感性、牙周病、口腔念珠菌病的关系、口腔纳米细菌、感染根管微生态学、AIDS患者早期口腔表征等方面。

6. 口腔疾病防治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针对广西地区口腔颌面部疾病的特点而开展,从口腔科学研究,口腔临床建设,口腔公共卫生教育,口腔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强颅颌面畸形、口腔常见感染性疾病与全身系统疾病口腔表征、颌面部癌前病损及恶性肿瘤的病因,诊断及防治研究。

7. 纳米抗体在口腔疾病诊治的研究

以纳米抗体技术为主要切入点,研究纳米抗体调控口腔肿瘤、口腔感染性疾病以及口腔组织损伤与修复为主要方向,努力探索口腔癌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有效治疗新策略。针对口腔癌筛选新型的纳米抗体和细胞疫苗等。

8. 干细胞在口腔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牙髓间充质干细胞、牙周膜干细胞、根尖牙乳头干细胞的分离及其定向分化,以及利用干细胞进行生物牙根及牙髓的再生,并利用牙髓干细胞对全身疾病进行治疗的研究。

三、学术交流与和合作

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牙学院、美国纽约大学牙学院、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高雄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牙学院、荷兰奈梅亨大学牙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实验室经常邀请知名教授来我院讲学,开展学术交流。并派遣优秀的青年科研骨干至友好学院进修和学习。实验室参与举办了第一届至第六届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

四、实验技术平台及设备(增加仪器设备图片)

1.核酸分析平台

      荧光定量PCR仪.jpg

   普通PCR仪.jpg

   核酸凝胶成像系统.jpg

荧光定量PCR仪

普通PCR仪

核酸凝胶成像系统

2.蛋白分析平台

WB全能成像系统.jpg

半干转膜仪.jpg

    电泳仪.jpg

WB全能成像系统

半干转膜仪

电泳仪

3.免疫组化平台

     全自动脱水机.jpg

 冰冻切片机.jpg

  石蜡切片机.jpg

全自动脱水机

冰冻切片机

石蜡切片机

4.细胞培养平台

二氧化碳培养箱.jpg

全自动活细胞成像系统.jpg

     细胞计数仪.jpg

二氧化碳培养箱

全自动活细胞成像系统

细胞计数仪

5.标本储存平台

深低温冰箱.jpg

液氮罐.jpg

      超低温冰箱.jpg

深低温冰箱

液氮罐

超低温冰箱

6.大型精密仪器平台

  质谱流式细胞仪.jpg 

        质谱流式细胞仪

 流式细胞仪.jpg

               BD流式细胞仪

micro-CT.jpg

                       micro-CT

  生物3D打印机.jpg

         生物3D打印机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jpg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jpg

      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

  硬组织切磨系统1.jpg

  硬组织切磨系统2.jpg

       硬组织切磨系统

  硬组织切磨系统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