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民主路门诊部党支部:坚守医者初心,践行师者使命

信息来源:民主路门诊部党支部     作者:文/文春媚 图/李煜 杨静     发布时间:2020-02-23     点击:0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有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线的最美的人,也有坚守后方的默默奉献者。作为口腔医学院校,我院既需承担口腔诊疗工作,也要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足准备。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民主路门诊部党支部的党员们体现出不凡的担当,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无私奉献。

作为医者,我们有责任保护患者的口腔健康。由于口腔诊疗的特殊性,其危险性不亚于呼吸科,为避免口腔就诊过程中疫情蔓延,口腔医院仅开设口腔急诊诊疗服务。党支部书记马飞同志第一个报名值班,伍曼曼、黄辉等其他党员及莫芸赢、李彦菲、罗婷婷、罗智杰、吴东津等同志也纷纷主动报名。在外地探亲的党员同志也都提前结束假期,让自己及早满足上岗条件,加入到值班队伍里。截至2月22日,支部共有28名医护人员主动参加一线急诊诊疗值班,21名医生参与网络咨询服务。党员张文珍和入党积极分子张海涛多次主动请缨参与一线值班。2月13日晚,原安排的值班护士因身体不适临时不能值班,张文珍护士长接到护理部的任务通知后,马上联系支部护士。吕文倩和莫薇同志主动报名,安排好家里年幼的孩子后,迅速到位支援一线的急诊夜班值班。为鼓舞大家士气,马飞同志还在工作群里作诗一首:“新冠肆虐猛如虎,南山一出定民心。白衣英雄逆行上,终将病毒灭无踪。”

作为师者,我们肩负着新学期教学任务。新学期民主路门诊部主要负责五个临床医学专业班级的《口腔科学》课程教学任务。为了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疫情期间只能开展在线教学。由于初次采用网络教学,教师们缺乏经验,且没有现成的网上在线资源,需要自建网上课程。时间紧任务重,科室主任黄朝阳和支部书记马飞组织教师们学习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给每个老师安排录播视频任务。马飞同志还积极将自己平时的录播经验与老师们分享。同时,支部的党员也响应号召进入授课班级学生QQ群里,给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口腔保健咨询。

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大家还不忘了给自己“充电”。组织委员伍曼曼每天在科室群里推送专业的网络学习课程供大家学习讨论,武装自己,为抗疫胜利时更好地服务患者和教书育人。疫情面前,一线是“主战场”,后方就是“主阵地”,民主门诊部党支部党员和广大群众用行动诠释医者初心,用铁肩担起师者使命,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


  支部党员在一线值班

支部教师在家准备在线课程

支部党员积极学习网上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