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概况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教学办     发布时间:2020-02-26     点击:0

本学科于1934年由我国著名牙周病学创始人肖卓然教授创建。1978年成立口腔医学专业,1983年成立口腔医学系,1985年获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成立口腔医学院。2007年起与头颈耳鼻喉专业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成为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本科专业认证,在第四轮口腔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2018年获得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临床教学基地自2013年起连续荣获全国最佳口腔专科医院提名,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口腔医学)位列第13名,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和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

学科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单位之一,也是广西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单位,通过发展自身实力并帮扶对口支援地区、单位,促进西部地区口腔医学事业发展。本学科培养的学生遍布广西各地市,已成为当地口腔医学的带头人和骨干。

作为永久论坛主席单位,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该论坛为国家卫计委15个部长级论坛之一,是国内口腔医学领域规格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学科与东盟国家广泛建立了全面合作交流关系,已成为东盟地区教学、临床、科研中心,确立了本学科在东盟地区口腔学界的领导地位。是全国最早、规模最大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的学科。

学科作为无国界口腔健康联盟主要发起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与常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多所世界顶尖院校在临床、教学、科研上开展多方面合作,成为西南地区与国外开展合作最广泛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