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韦毅:初心不改, “疫”前笃行

信息来源:口腔颌面外科党支部     作者:文/王丹妮、姜桦、陈夏威 图/ 王丹妮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0

照亮我前进的道路

并且不断给予我新的勇气

去正视生活的理想

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是真、是善、是美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邕城告急2020年1月24日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区口腔专科门诊部及诊所全面停诊。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作为全区唯一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承担着口腔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在这特殊时期,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除了要做好病区已有的21位住院患者的院内日常治疗以外,还需要做好诸多像口腔颌面部外伤、骨折、颌面部间隙感染急症患者的收治工作。由于疫情十分严峻,一线医务人员在收治急诊患者的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因为接触疫症患者而染上病毒,这些无疑给疫情防期间的病区诊疗工作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这关键时刻,医院许多医人员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坚守在防疫一线,把希望和健康带给了他人,把离别和危险留给了自己。这些“白衣天使成为了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成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定心丸”。而他们中,有一名医生连日奋战在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尖兵”作用。他一马当先,毫不畏惧,明知战“疫”一线的风险,仍然坚持每日风雨无阻地出现在病房,与其他值班医生一道,查房了解住院患者的病情动态,及时给患者治疗,以实际行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就是口腔颌面外科医生——韦毅。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共收治了4例急诊患者,而其中的1例是伴有高血压病且有严重间隙感染患者.其感染部位是右咽部及右颊部,肿胀程度已严重堵住上呼吸道,呼吸极其困难。该患者在入院时血压高达225/126mmHg,病情危重,情况紧急。接到科室的求助电话后,还在家中的韦毅医生火速赶回医院,与值班医生一起将患者送至手术室,当机立断为患者行感染部位切开排脓的紧急手术。由于此患者咽部肿胀严重,气管插管已不能顺利进行,眼看血氧饱和度不断下降,患者随时会出现呼吸暂停。千钧一发之际,他毫不犹豫即行气管切开术,凭借精湛的技术,以最快的时间给患者建立了呼吸通道,解除了患者因呼吸道梗阻而发生的危险,让患者转危为安。这台手术,他下午一直忙到晚上七点半,直到这位患者病情平稳后才回家然而前脚刚进家门,后脚病房的电话就来了,“您好!韦医生,科室刚刚又来了一位间隙感染的患者,急需入院处置”放下电话后,他顾不上吃口晚饭,就往医院赶,直至把患者安排妥当……当完成这些工作再回家中,已接近午夜。

“他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什么叫责无旁贷,用最真挚的情感解读什么是医者仁心。”

“韦毅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任劳任怨。”

“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上班按时到岗,风雨无阻,工作勤恳;对病人认真负责,随叫随到,勇于担当

在同事们的眼中,韦毅一直用青春诉说无悔,用初心践行使命。自担任医院的住院总医师开始,他时常保持24小时手机通畅,每天几乎都加班到深夜。在平日的工作中也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这次疫情一线奋战,他将自己总结的不少经验分享给其他值班医师,指导和帮助科室人员掌握规范流程。作为一名医生,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把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才为口腔医学事业做贡献!”韦毅这样说道,因为他始终坚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人都是参者和战斗者,也将会是胜利者

舍家心有愧,坚守志不悔,疫病无情,医者有爱。从凛冬袭来日,到春暖花开时请相信,许许多多像韦毅这样的医务人员,一直会在你们身旁!

 

韦毅医生(右1)为患者治疗

韦毅医生(左1)与值班医生一起为患者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