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对待我们的“假牙”?

信息来源:口腔修复科     作者:廖沐莹、钟晓霞、谢柳蓉     发布时间:2020-03-04     点击: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发生以来,口腔门诊大面积停诊,现在全国疫情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得到了有效控制,南宁确诊数连续8天0确诊,广西自治区已经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改为三级响应,全区口腔门诊已经逐渐恢复部分诊疗,但口腔专科门诊诊疗比较特殊,医患需要长时间近距离接触,诊疗过程中采用高速设备(如钻、锯、离心,超声波等)操作,均会产生大量水雾飞沫和气溶胶,而患者如果隐瞒病情或者在具有传染性的潜伏期进行操作的话,极易发生大规模传播,所以目前还不能实施易产生飞沫水雾的医疗工作。 

 

对于只能在家老老实实吃喝玩乐的镶有“假牙”的朋友们,出现各类突发的状况,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自我处理呢?

1.牙套(贴面、嵌体、全冠或桩核冠等)掉了怎么办?

请妥善保管好脱落的牙套(贴面、嵌体、全冠或桩核冠等),同时正常刷牙,(脱落假牙的患牙也应该正常清理)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尽量用另一侧牙齿咀嚼食物。

不要自己将牙套强行戴入口内,因在诊疗过程中可能需要使用高速涡轮机清理假牙和基牙上的残留粘结剂,易产生飞沫,所以需待疫情解除后尽快来医院检查处理。

2.固定假牙塞牙,牙龈肿痛该怎么办?

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避免用塞牙侧咀嚼,建议使用牙线、牙缝刷、冲牙器等邻面清洁工具,必要时可以用漱口液或者淡盐水漱口,择期再来医院检查处理。

3.固定假牙处疼痛,有脓肿该怎么办?

一般的处理需要拆除原有假牙再处理患牙的疼痛,但疫情期间不能使用高速涡轮机拆除,可在家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药,保持口腔清洁,如有脓肿,可在我院公众号线上咨询预约,行脓肿切排引流,解除急性期疼痛症状,疫情过后再行系统性治疗。

4.活动假牙金属板或者塑料板折断、活动假牙上的金属钩折断致锋利、活动牙松动容易脱落,活动假牙上的牙齿脱落怎么办?

先暂停使用原活动假牙,切勿自己拿利器打磨或者修改,只需将原假牙放在冷水保存,饮食上可以尽量吃一些软的容易咀嚼的食物,将待疫情解除后再来医院检查处理。 

5.活动假牙使用时压迫牙龈破溃疼痛怎么办? 

先暂停使用原假牙,清洁好冷水保存,溃疡处可自行涂抹碘甘油等消炎收敛的外用药,保持口腔清洁,盐水漱口,等疫情过后再来专科调整假牙。

6.如何保护和使用新镶的假牙呢? 

固定义齿的清洁方法和天然牙是一样的,包括使用巴氏刷牙法正确刷牙,使用牙线、牙间隙刷等清洁邻面,此外,要避免使用义齿咬硬物,不要咬那些太硬的东西,比如说螃蟹、甘蔗,坚果……,如果前牙做了美容修复,也不能再用牙齿过于用力地撕扯,比如啃排骨,鸡爪,嗑瓜子,苹果也建议切块吃。  

对于镶有活动假牙的老年人,应该如何清洗呢?每次饭后、睡前都要把假牙取下来认真清洗,用清水冲洗表面,建议用软的纱布仔细擦洗假牙的死角(包括白色假牙、金属板和粉色基托)。如果碰到很难刷掉的部分,可以去超市购买假牙清洁片浸泡一下再洗。睡觉以前一定脱下防止吞咽,可将刷洗后的假牙浸泡在清水中。在这个全民消毒观念最强的时候可以用热水和酒精消毒我们的假牙吗?答案是否定的,绝对不能用热水、酒精以及有腐蚀性的清洁剂和消毒剂浸泡假牙,假牙可能会泡变形哦!疫情期间做好手部清洁,认真洗手后再清洗假牙就足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