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负春光再启程 我院迎来首日开诊复工

信息来源:党院办、门诊办     作者:文/陈夏威、姜桦 图/董敏、梁登忠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0

陌上花开 战斗打响

当毒疫穿上应季的伪装

阵地便出现洁白的战袍

所有的一切

在春暖花开的时节

终将悄然结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停诊了一个多月。为更好地守护民众口腔健康,医院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于2020年3月9日有序开放主要临床科室,向社会大众提供日常的口腔医疗服务,确保守护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恢复开诊的首日,医院各临床科室秩序井然,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当天顺利接诊390余人次,实现“双战双赢”!

DSC09519.JPG

各科室有序开诊


领导首日严把关  防控疫情靠在前

恢复开诊的第一天上午,院党委书记罗萍、院长陈文霞、副院长陶人川、院长助理庞芳河及医务科、门诊办、护理部、后勤保卫科、信息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大早就来到医院综合楼大厅预检分诊点查看预检分诊工作,强调预检分诊是就医流程中最关键的环节,要求完善告示标识、理顺流程、增设导诊台,妥善处理突发情况,确保预检分诊工作顺利进行。

mmexport1583720920730.jpg

院领导现场指导预检分诊工作


把好“入口”是第一关 安全有效开展诊疗服务

由于口腔专科特点,在疫情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常规诊疗仍然存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为做好疫情防控,医院现阶段全部实施网上预约挂号,不提供现场建卡和挂号服务。患者来院就诊前需要按要求填写“流行病学筛查表”,按预约时间到院就诊。为了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医院周密安排了大量的医患防护工作:医院禁止一切外来车辆进入;在综合楼一楼设立患者专用出入口,大厅设立预检分诊处并划定专门区域;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在等候区域设置1米间隔线,患者在预检分诊前通过微信扫码进行全区公共场所“扫码抗疫情”登记,然后进入在预检分诊处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微信流行病学筛查结果、微信预约成功界面、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做好登记。临床各科根据科室情况,把诊疗椅和候诊椅进行重新安排,拉宽间距;医务人员做好各级防护,安全有效开展诊疗服务。


综合楼一楼设立患者专用出入口

体温检测

大厅设立预检分诊处并划定专门区域

扫码出入院

诊疗椅和候诊椅进行重新安排


多部门联合发力  为开诊复工保驾护航

在开诊前,医院各部门群策群力,做好开诊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党院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输入性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的通知精神,牵头拟定分级分类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防控疫情输入的各项措施,同时,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在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开诊通告。后勤保卫科全体人员与2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对医院进行了全方位、大规模的彻底清扫,为医院营造舒适、清洁、卫生、安全的就医环境,同时为教职工开放钉钉线上点餐服务,制定过渡期院内停车场管理规定等。设备科、药剂科及时落实诊疗物品及防护物资。信息科优化医院微信挂号系统,增加港澳通行证、外国人护照等信息录入。人事科继续加强全院教职员工的疫情排查。教学办继续做好复学及学生返院的教学场地、物料准备、课程安排等工作。学生办关注学生生源地疫情情况,及时了解学生返校、口罩备用情况,做好对全体学生日常的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学业引导及就业辅导等工作。新区建设办继续做好新院区工地复工的相关准备、排查及管控防治工作。

开诊的当天,医务科、门诊办、院感办等职能部门到门诊现场办公,开展院感巡查,查找各科室存在的感控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发送各科室,要求各科室及时整改。当天晚上,门诊办组织各开诊科室召开协调会议,总结开诊首日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使流程更为顺畅。

开展院感巡查 

邕城朝雨悒轻尘,口院焕然处处新。战斗尚未全部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部署,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动开诊复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守护人民群众口腔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愿您唇齿溢香,与健康相拥,奔跑在绚丽多彩的季节里;愿所有晦暗都留给过往,从此凛冬散尽,星河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