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同心守“口”再聚力,口腔医院全面打响防“疫”攻坚战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陈夏威、黄锦峰、姜桦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0

邕城夜空的星光

追逐着黎明拂晓

心系一座城

守护一个家

我们冲锋陷“疫”

守护人民口腔健康

随着新型冠状肺炎防疫抗疫战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打响,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作为广西口腔界的“领头羊”和“排头兵”,立足口腔临床特点和工作实际,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保障全区群众的口腔健康。

纷繁局势清迷雾  “疫”往无前护大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爆发后,医院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教职员工统一思想,上下同心,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工作。

医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罗萍和院长陈文霞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统一指挥口腔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院抓紧时间对照分析,制定防控要求,梳理防控流程,查找防控漏洞,落实防控责任,短时间内制定并发布20多份防疫控疫文件,涉及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院领导带头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率先垂范。党委书记罗萍要求全院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院领导、科室主任要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干部的实战地,全院一盘棋,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院长陈文霞要求各科室以科学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韧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筑牢全体员工的防控意识,强化全体员工防控知识,以实际行动激励和带动广大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罗萍书记疫情期间到临床一线巡查

陈文霞院长(中)疫情期间到临床一线巡查

院领导巡查

 

智慧统揽精布局  锐意进取重落实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于组织,关键点在落实。医院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制定相关细则,精心组织。临床一线部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在做好医务人员自身防控的同时,不怕辛苦、不计报酬投入到诊疗工作。党院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综合统筹、会议组织重要工作督办、每日疫情信息收集上报、防控动态发布、宣传与舆情监控等工作,同时结合当前远程居家办公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优化钉钉办公流程,确保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行。院感部门周密布置,彻底摸排全院区、全流程、全人员感染防控存在问题,立即调整整改,组织临床培训力求医务人员和患者实现疫病零感染。医务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在疫情期间制定多个诊疗指南,打破科室界限全院排班,合理组织临床防治工作。人事部门主动掌握全院职工流动信息,积极落实补助政策,确保职工上班干得好、居家稳得住。设备部门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合理做好物资计划,严格把控物资的发放和使用。财务、信息、后勤等多个部门,主动做好配合做好临床一线防疫工作,保证临床工作正常运转。院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多次亲临一线巡查督导,不搞特权,严控防护等级,把急缺的防疫物资全部用在一线,他们积极关心一线医务人员,代表院方把关怀关爱带给每一位职工。

QQ截图20200312201014_副本.jpg

利用钉钉网络平台创新疫情应急防控工作

1_副本.jpg

院感部门到临床一线巡查

IMG_9296(20200312-193719)_副本_副本.jpg

后勤部门加强清洁消毒工作

新院区项目部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


纲举目张新举措  执本末从兴医教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口腔患者“不敢来、来不了”的实际情况,医院从广大患者的需要出发,积极转变思路,创新疫期诊疗工作,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组织医护人员拍摄《口腔医院疫期患者就诊指导》视频,方便患者就诊;组织口腔医疗专家,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医疗咨询,患者可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免费得到各个口腔专科专家的专业意见。专家们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网络指导患者合理用药、简单处理,同时还做好了患者得的心理安抚。同时,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口腔保健意识,医院组织全院教职员工开展网络防疫科普知识竞赛,择优挑选PPT、动漫、小视频、科普文章微信秀等多个作品,通过医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广大民众宣教

学院作为口腔医疗专业院校,承担着本科教学、研究生、规培生的教学任务。针对疫情期间暂缓开学的实际情况,教学办、学生办等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主动调整,利用现有平台和资源进一步拓展网络教学,将面对面授课改为网络授课、视频互动授课,陈文霞院长带头进行线上授课,确保了“停课不停学、教学两不误”。

邝海副院长组织医护人员拍摄《口腔医院疫期患者就诊指导》视频

 

医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网络科普作品比赛

 

张贴疫情防控“十严格”宣传海报

 

秉持战略同舟济  融入大局助“疫”战

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各大媒体、网络报道,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急需防护用品,他们面临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各地防护用品供应缺口很大。院党委书记罗萍书记指出,各地的一线医务人员面临的困难,也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应该同舟共济,竭尽全力予以支持帮助。院长陈文霞指示各有关科室,立即统计整理库存物资,在确保我院医务人员必要的自身防护前提下,节约再节约,压缩再压缩,挤出防护用品支援兄弟单位。我院在自身防护用品也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前后两批共捐献13700个防护用品给武汉、都安等疫情严重地区。全院各党支部共有231名师生党员自愿捐款17565元,还有30名党员通过其他渠道方式捐款12725元,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传递爱的力量,绽放友谊之花。

捐献防护用品给武汉、都安等疫情严重地区

 

文墨馨香强信念  雅言传承润人心

医院作为广西口腔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在此严峻复杂的时期勇挑“省队”大梁,拟定《关于区内口腔医疗机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诊疗的建议》,着手编制《广西口腔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口腔诊疗工作指南》,指导全区同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宣传部门及时发布《致全院师生员工的倡议书》,提高全院师生员工防控期间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发动各党支部宣传委员、各科室信息员共同参与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挖掘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充分利用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宣传手册、宣传栏、LED屏等全媒体阵容,多方面、多渠道正面宣传医务人员在防疫一线工作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在学校、医院官网发布新闻报道133篇次,微信推送文章90篇次(阅读量累计超过10万),制作短视频4期,印制纸质和电子宣传板报16版、横幅4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定“抗疫必胜”的决心。

医院官网开辟疫情防控宣传专栏

微信定期推送科普文章及防控新闻


通过LED屏幕、横幅加大疫情防控宣传

通过学校官方QQ加大疫情防控宣传

站在岁月的肩膀,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站“疫”起,我们是逆行者也是坚守者,凝聚最坚强的力量。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抗疫,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