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玉琨:战“疫”扶贫两不误 除困防疫有担当

信息来源:行政管理党支部     作者:文/姜桦、陈夏威、李秋兰 图/玉琨     发布时间:2020-03-15     点击:0

访户行村上岭巅,

清溪石径几回旋。

山高风疾夜生寒,

路远沟深冷月残。

干部心忧贫户事,

“疫”归来汗透裳。

疫情袭来,无情打破了庚子鼠年新春的喜庆与祥和。一个声音响起,“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派驻里当瑶族乡龙琴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玉琨同志,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防控工作部署下,日以继日坚守在基层防疫前线,团结和带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扎实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各项工作,为打好龙琴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大疫当前行义务 只身龙琴复继往

龙琴村地属寒山区腹地,地域分布广、人口众多,与都安县多个村庄有八条路接壤,又是来往金钗镇分叉路,地形复杂,多个路口都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口疫情刚发生时,正值初春季节,村里常伴随有湿冷、雷、强降雨、大风、剧烈降温等恶劣天气。龙琴村返乡务工人员较多,喜欢探亲访友较多,摸底排查工作量很大……种种困难,都给防控守卡和人员流动管控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玉琨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只是匆匆准备了一些口罩、消毒水和食品就赶回到村里,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扛起贫困村疫情防控的重任。

玉琨书记(左一)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


科学防治精施策 筹集物资解燃眉

疫情初期,他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组织他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通过多种方式培训村干掌握个人基本防护知识和公共场所防控知识。他先组织村委干部及家进行自我排查有否到疫区接触史;排查无误后,再根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安排村干分片包干,通过电话、微信、移动大喇叭、横幅、宣传海报等方式,入屯入户逐步摸排是否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及时上报异常情况,认真落实“五个不漏”措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持续和升级,里当乡的所有店面、商家都不能营业,加之出行管制,物资无法流通,导致村中防疫物质极为紧缺玉琨同志的工作更加艰难。医院党委及时加强沟通与联系,在医院防控物资也很紧张的情况下,立即组织后勤、设备等科室,想方设法进行调配和购置,以最短的时间组织了一批帐篷、消毒液、口罩、电子体温计、雨衣、雨靴等防疫控疫物资和粮油肉类食品及防寒衣物等生活用品,及时地将这批急需物资运了村里,给村里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玉琨书记(右一)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玉琨书记张贴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栏


党旗飘扬定民心  群防群治战疫魔

防疫物资刚运到,他就迅速组织起村里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组织人力连夜在卡点与队友搭建好帐篷,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卡口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方便面、白开水成了大伙的家常便饭,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党员先锋队的感染和示范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自发参与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双联防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村屯路口的那一抹红色,便成为村里标志性景观。红色的党旗和蓝色的帐篷给村民带来信心和防疫的力量,村民一看到它就有了十足的安全感。

玉琨书记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方便面、白开水成为家常便饭

党员先锋队24小时轮班值守


诚心以待亦于时  未雨绸缪防未然

从发布疫情防控一级管控以来,止母、桥马、加才、加比等几个屯先后有“白事”,按照习俗,远亲近邻都要到逝者家中吊唁,送别最后一程。尊重当地习俗民风与加强疫情管控之间的矛盾,无形之中给玉琨同志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玉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入屯动员,多次对逝者家人进行安慰劝说村民:“现在疫情严重,大规模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最好能丧事简办”向逝者家属宣讲其他村屯因集体聚集爆发疫病的案例,最终获得逝者家属的理解与配合。除此之外,他还组织村两委干部排查摸底,带头到准备举办新婚、满月、寿宴等酒席的屯里耐心做思想工作,从当事人到家属和亲戚,一一劝说,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及时阻止群体性疫病爆发,消除了聚集性疫病风险。

第一书记送关怀  党恩铭记情满怀

为确保防控无死角,玉琨同志每天与工作队、村委干部四处奔走,宣传防控知识,并排查外地返乡务工人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新冠肺炎的危害和传播途径,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对排查出来自重点疫区的村民,他坚持从大局出发,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一方面争取村民的理解支持,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对该住地加强管控管制,并指示村防保医生进行防控处理。在村民医学观察期间,他与村卫生室的医生每日坚持两次回访隔离人员身体状况,记录体温,并不时通过微信给村民推送防控知识,避免隔离人员产生被排斥等负面心理。他总是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用温暖的言语、真诚的服务去打动人,获得了村民的全力配合。因为他知道,温情是战胜疫情的无形力量

玉琨书记为村里维修故障

“黄文秀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驻村第一书记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长征路’”玉琨同志如是说。目前龙琴村“两不愁三保障”“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2019年底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玉琨同志与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勇敢“逆行”,凝聚起打赢两场战役的强大力量,带领龙琴村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决胜2020实现全国脱贫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