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防疫情 稳科研——我院多措并举实现“防疫不停研”

信息来源:科研办、党院办     作者:崔岩、陈夏威     发布时间:2020-03-13     点击:0

庚子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状病毒迅速蔓延全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对疫情,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勇担责任,在抗击病毒、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有的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的则默默付诸于疫情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疫情期间,在科研任务紧急和繁重的情况下,医院科研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控精神及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为早日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担当作为,有序推进科研工作

在抗击疫情期间,医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农晓琳教授认真指导科研办有序地开展科研工作,及时调整思路转变科研模式,发挥网络信息化资源优势,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及手段,让医院科研人员在弹性上班期间通过远程办公实现组织会议、网上调研以及项目研讨等工作。

科研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科技厅等部门的要求和部署,坚守科研初心,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结合学科优势和自身实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方面的应急管理、决策咨询、科技攻关等研究;鼓励不同学科和界别之间协同攻关,鼓励与校外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研究,及时将有关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通过学校或有关渠道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1.jpg

农晓琳副院长到实验室开展巡查


创新方式,加强疫期实验室管理

为避免实验室内人员聚集,合理安排本科生、研究生等各类科研人员的科研任务,在院长陈文霞、副院长农晓琳等院领导的指导下,科研办与实验室工作人员携手合作,共同制定了《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暂行规定》,对申请进入实验室的人员的条件要求、健康状况、进出记录、防护措施、注意事项等均作了详细说明,同时利用钉钉办公平台建立实验室准入审批流程,使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在线上就可以完成进入实验室的审批工作。

lALPBCnQc6eEgrLNAs_NAmM_611_719.png

制定《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暂行规定》

QQ截图20200316100531.jpg

 

通过钉钉平台创新科研工作方式


 

统筹协调,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疫情期间,正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项目、自治区卫健委自筹课题申报的关键时期,科研办针对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卫健委等各个部门下发的各类通知,及时调整项目申报的时间安排,制定各类申报事项对应工作方案,通过医院网站、钉钉办公平台、科研管理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发布通知公告,确保申报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同时,建立应急反馈沟通机制,按类型认真梳理、分层次广泛动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利用延报时间潜心撰写申报书,并加强对申报团队的在线指导。疫情期间,共收到广西科技项目申请3项(其中2项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项目)、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2项、自治区卫健委自筹课题申请15项,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任务双实现,推进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

BD8635E7-B662-4aed-8F9B-09599A53A819.png

积极组织项目申报


敏行精进无难事,抗击疫情众志坚。值此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科研办将一手严格贯彻执行医院各项防疫措施,一手积极做好全年科研任务的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大线上服务和协作,以更精细的组织和服务做好各项科研工作,努力承担起创新研究型医院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科研使命,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