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陈文霞教授主编的《广西居民口腔健康和医疗服务能力调查报告》出版发行

信息来源:公共健康科     作者:刘秋林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0

由我院院长陈文霞教授主编,曾晓娟教授、刘秋林主治医师担任副主编共同编写的《广西居民口腔健康和医疗服务能力调查报告》出版发行。该书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绪论、居民口腔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广西口腔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现状调查、主要发现和政策建议。第一部分介绍本次调查的背景、目的、内容和方法;第二部分描述了广西城乡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就医习惯的最新数据;第三部分介绍了广西口腔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现状调查的背景、目的、对象、内容、方法及结果,构建了广西口腔医疗人力资源分布图;第四部分根据本次调查的结果提出政策建议。

《广西居民口腔健康和医疗服务能力调查报告》研究成果填补了广西近十年居民口腔健康状况数据上的空白,并提供了新中国成立后较详实的广西口腔卫生机构人力资源分布图。研究成果根据分布图指出广西口腔医疗机构分布不均匀,基层口腔服务能力匮乏,建议加强预防关口前移,多层次多途径培训牙病防控人员,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提高基层口腔健康服务能力等。此外,研究成果的主要观点如建议牙病综合防治与慢病防治结合、提倡减糖及使用氟化物防龋等,均被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文件采纳。该报告为完善广西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有效的口腔疾病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