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的七大益处

信息来源:医务科     作者:医务科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0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在您献出少量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自己会得到回报,无偿献血既利人,又利己,更利社会。

1.展爱心。无偿献血使您的爱心有了一个展现的机会和平台,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新型关系,无偿献血可以成为连接人类爱心的纽带。

2.促进新陈代谢。无偿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生成,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坚持规律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
    3.降低疾病发生率。献血后会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降低血脂,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癌症发病率。
    4.更长寿。无偿献血者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

5.本人及家庭免费用血。《南宁市献血条例》规定:在市内各献血点(含六县)参与无偿献血,本人即可终生免费用血。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临床用血的,也可按照相应规定免交部分用血费用。无偿献血利国、利民、利己、利家人。 

6.免费体检。无偿献血者的血液将进行系统检验(快检、初检、复检共3次),检查项目共8项,即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只有全部通过合格的血液才能被临床使用。

7.进行了一次体检。有人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首先,献血4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影响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其次,人体自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献血后1小时至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分可以在两周内达到原来的水平。人体的血液都在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血细胞也在不断衰老死亡,被新生的血细胞代替。献血后,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会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从而使血液维持相对恒定状态。献血后要进行严格的血液化验,等于进行了一次体检。
    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身的健康进行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