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院党委书记罗萍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文/陶泠秀 图/董敏     发布时间:2020-08-07     点击:0

为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责任单位工作职责,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85日,我院党委书记罗萍等一行在广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志羽的带领下,到医院对口帮扶的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调研组认真听取贫困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合作社社长和驻地政府干部对当前扶贫工作的汇报,重点对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贫困村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就如何壮大村集体产业、培育现代农业带头人、特种养殖转型转产等做了指导。

调研期间,我院派驻的第一书记玉琨带领调研组一行先后对村里的肉鸽养殖厂和里当鸡养殖产业园进行调研。随后,罗萍继续对村里的龙留养殖示范园、油茶产业园等地调研复工复产的情况。“目前村里的主要产业发展情况如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罗萍与我院派驻的第一书记玉琨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与养殖户交流期间她了解到养殖户遇到的养殖问题,她关切询问“是否可以考虑请乡镇里的专家临场检查”,同时针对肉羊销售渠道受阻的困难提出“可以考虑市里面的马山农产品商店进行接洽沟通”。玉琨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他和村两委干部积极落实上级精神,走访入户,深入调查村中产业和村民复工复产的需求,帮助其复工复产解决困难,为村外出务工人员返工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将疫情对产业和村民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罗萍一行还对医院给龙琴村捐赠图书、电脑及床具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解。教育扶贫是扶智又扶志的根本脱贫举措,已成为我院斩断贫困根子,隔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

调研后,罗萍对我院第一书记玉琨及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和防疫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帮助村里相关产业及村民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地处马山县城东部大石山区,是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是该县“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属于典型国家级贫困村。20175月以来,我院党委按照中央和区市县乡的统一部署,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紧扣“两不愁 三保障”这条主线,认真按照“八有一超”和“十一有一低于”的标准,大力开展脱贫攻坚。院党委书记坚持直接主管扶贫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讨扶贫工作,每月听取第一书记汇报,加强第一书记思想教育,每隔2月深入龙琴村实地考察,与村党支部共研脱贫攻坚。

经过几年的帮扶,龙琴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51%下降至目前的0.85%,全村贫困户由原来558户(含1415年退出户)2134人减少至1026人。同时,我院坚持“脱贫不脱钩”扶贫工作队继续驻村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发现返贫风险及时采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疫情发生后,我院党委迅速部署,在自身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为龙琴村筹措帐篷、口罩等紧缺防控物资,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坚守抗疫防控一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四类人员排查、体温双测、卡点值守、物资和药品的购买配送等多项防疫工作。由于防控有力,龙琴村无确诊病例均,无人因疫情致贫、返贫。


学校调研组与养殖户交谈

调研里当鸡.jpg

罗萍对里当鸡养殖示范园进行调研

罗萍与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人员调研肉羊养殖情况


第一书记向罗萍介绍医院捐赠图书


罗萍与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