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医师节】暖心!我院手术麻醉科收到患者送来锦旗及献花

信息来源:手术麻醉科     作者:文/文江帆 施小彤 陶泠秀 图/文江帆 易春梅     发布时间:2020-08-15     点击:0

牙齿患病需要拔除,在大家心中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可对于有合并症的患者来说却是困难重重,他们或是因为身体状况复杂,或是年龄较大而被拒绝治疗,病情反复以致影响正常生活。合并症太多真的不能拔牙吗?2020年8月11日,73岁伴有合并症的梁奶奶在我校附属口腔医院接受舒适化口腔治疗后给手术麻醉科施小彤主任及其团队送来了锦旗和献花。

“不就是拔一颗牙吗,怎么就那么难呢?”

今年73岁的梁奶奶因反复右下后牙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将患牙拔除。可老人年龄较大,又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活动后还伴有胸闷、气促,拔牙手术风险很大,家属带着老人跑了南宁多家医院和口腔诊所求医,均因年龄大和身体状况复杂被拒绝治疗,小小的“麻烦”始终没有得到治疗。牙疼越来越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起居,梁奶奶备受折磨,情绪越来越不稳定,更糟糕的是,在疼痛的刺激下原本就难控制的血压变得更高了。“不就是拔一颗牙吗,怎么就那么难呢?”梁奶奶非常烦恼。家属通过多方打听,得知我校附属口腔医院手术麻醉科开展的舒适化口腔治疗或许能为他们解决这个“小麻烦”,立即通过微信为老人预约就诊2020年7月14日,梁奶奶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外科医师建议梁奶奶先到手术麻醉科门诊评估麻醉风险。

“患者过来就诊时,牙已经疼了半个月了,对老人家的日常生活和个人状态都造成了很大困扰”,手术麻醉科施小彤主任说,施主任接诊梁奶奶后,与并团队成员们针对老人病情进行了全面的评估,认为其年龄大,合并症多,麻醉、拔牙的确存在很大风险。但为了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被牙痛困扰,他们决定通过开展舒适化口腔治疗为老人家解除病痛,在使用笑气吸入镇静镇痛和全程动态心电监护,最大限度保证拔牙安全。

笑气吸入+心电监护,为拔牙手术提供安全保障

由于之前被多家医院拒绝治疗,面对笑气吸入下拔牙的治疗方案,梁奶奶和家属都有些疑虑:“笑气吸入安全吗?”“我年龄大了,还有那么多合并症,吸笑气的风险会不会很大?”“吸了笑气,拔牙真的就不痛了吗?”……为了打消患者的疑虑,施主任耐心地给患者和家属介绍了笑气吸入镇静技术的作用机制:笑气是无色、略有甜味的惰性气体,理化性质稳定,对呼吸道无刺激,在体内不经过任何生物转化或降解,绝大部分仍以原药随呼气排出体外,仅小量随皮肤蒸发,无蓄积作用,吸入者还能一直保持有意识和清醒状态,是安全的牙科用麻醉方式之一,在医生的正规操作下,笑气是十分安全且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的。

同时向他们科普笑气吸入是一项历史悠久的镇静镇痛技术,在口腔治疗领域已安全使用超过了170年。目前80%美国的牙科医疗机构均使用笑气镇静镇痛。笑气吸入镇静,可以稳定心血管系统、减轻紧张焦虑情绪并提高痛阈减轻疼痛,对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为有利。

施主任还谈及口腔医院手术麻醉科从1995年起,就联合口腔颌面外科开展了心电监护下拔牙技术,近年来更是联合外科广泛开展了心电监护+笑气吸入镇静下拔牙术,绝大多数患者均是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或者有脑梗后遗症者,其中70岁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在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今天,这种舒适化治疗的技术受到越来越多患者青睐

7月17日,梁女士在笑气吸入下完成了右下后牙拔除术,上监护、吸笑气、表麻、局麻、分龈、增隙……施主任和外科陈国生医生配合默契,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施主任在旁全程监护,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准备充分、技术过硬,在整个拔牙过程中梁女士的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施主任根据患者的情况调整笑气浓度,外科医生熟练操作,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顺利帮老人解除了病痛,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术后梁奶奶高兴地说:“原来笑着拔牙是真的!整个过程很舒适,也很安心。”

8月11日,距离梁奶奶手术近一个月后,为了感激手术麻醉科提供的舒适化治疗,梁奶奶和家属专程给施小彤及其团队送来了锦旗和鲜花,看着梁奶奶舒心的笑容,大家也感到格外的欣慰,正所谓“笑”着拔牙不是梦,舒适医疗展神功!

我校附属口腔医院手术麻醉科成立于1993年,1995年起联合外科开展了心电监护下拔牙技术,近年来更是广泛开展了“心电监护+笑气吸入”镇静下拔牙术。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7名,医生共8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1名,硕士生导师1名。科室开展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的麻醉和口腔门诊舒适化治疗项目,临床实力雄厚,治疗经验丰富,在口腔舒适化治疗以及困难气道处理方面位于广西领先水平,已安全开展口腔门诊镇静、镇痛、全麻及监护下治疗上万例。


1.jpg

梁女士和家属给施小彤主任及团队送来锦旗和鲜花

手麻科科室合影.jpg

手术麻醉科团队


我院手术麻醉科成立于1993年,从1995年起联合外科开展了心电监护下拔牙技术,近年来更是广泛开展了“心电监护+笑气吸入”镇静下拔牙术。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7名,医生共8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1名,硕士生导师1名。科室开展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的麻醉和口腔门诊舒适化治疗项目,临床实力雄厚,治疗经验丰富,在口腔舒适化治疗以及困难气道处理方面位于广西领先水平,已安全开展口腔门诊镇静、镇痛、全麻及监护下治疗上万例。

 

专业特色:

1.笑气吸入下口腔治疗

采用笑气吸入的方法,解除或缓解患者口腔治疗中的焦虑和痛苦,使患者无痛、镇静地进行口腔治疗。

2. 镇静镇痛全麻下口腔治疗

为口腔门诊的儿童(舌唇系带短、低龄龋齿,智障,牙科畏惧症,牙外伤,舌外伤等)和成人患者(洁牙,种植牙,拔牙等)提供全麻下口腔治疗。

3. 困难气道的处理

解决张口困难、颌面部巨大肿物占位、小颌畸形手术、颌面外科手术后解剖结构改变、鼻咽癌放疗后导致的困难气管插管问题。

4. 口腔颌面外科麻醉处理

保证危重患者及小儿生命体征平稳,保证气道安全,使患者平稳安全地渡过手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