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口院】南宁电视台报道我院扶贫先进事迹: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帮扶龙琴村脱贫

信息来源:南宁电视台     作者:南宁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7-23     点击:0

7月22日,南宁电视台报道我院帮扶龙琴村脱贫事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脱贫攻坚榜样】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帮扶龙琴村脱贫

http://www.nntv.cn/v/xw/nnxw/news/2019-7-22/1563795954415.shtml


2019-7-22  南宁电视台《南宁新闻》报道我院马山龙琴村扶贫事迹.png


脱贫攻坚榜样专栏,今天介绍广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对口帮扶马山县龙琴村脱贫的事迹。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是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中人口数和贫困人口数最多的村。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对口帮扶下,龙琴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51%下降至2018年的18.3%

       里当瑶族乡龙琴村是广西典型的石漠化深度贫困村:人口众多、贫困发生率高,地域分布广;山势险峻、水资源严重缺乏,田地基本是七分石头三分土的旱坡地。2015年,龙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51567人,贫困发生率为51%2017年,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始对口帮扶龙琴村,选配青年党员干部玉琨来到龙琴村担任第一书记。到达龙琴村后,玉琨就开始向村干和驻村工作队员详细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因地施策发展扶贫产业,带领村两委建立起了“1+1+1+6”的产业模式。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第一书记 玉琨

       一种是种植油茶

       二是通过我们后援企业的帮扶资金

       投入到我们的扶贫加油站

       第三个就是扶贫车间

       大力发展我们村的特色产业

       例如竹鼠 里当鸡 

       还有鸽子 傲寒羊等(六个养殖)项目

       目前龙琴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约有五千只竹鼠,共有10户贫困户参与养殖。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村民 蓝建阳

       现在养殖有存栏是700只这样

       明年可能有两千只这样

       在规模到两千只

       (年收入)可能有四五万元

       通过发展产业,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收入9.7万余元。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在贫困户罗秀春家里,新一季的玉米刚刚收成,一家人边干农活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但在此之前,一家5口人因有4个病人,家庭极度贫困。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 罗萍

       (当时)户主的夫人是多种疾病

       去年还处在一个抢救的状态

       还有他两个儿子

       主要就是酗酒引起的疾病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罗萍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该户结成一帮一联对子。罗萍认为,扶贫先扶志,要通过帮助改掉贫困户恶习,激发内生动力。罗萍与第一书记通过文化教育,用心用情感化兄弟俩,并在医科大找专家为贫困户家里的病人会诊,帮助他们办理新农合报销、慢病卡等。现在罗秀春的两个儿子不仅改变了不良习气,还外出从事装修等工作,一家人也从旧房搬入了新居。

       罗秀春的儿子 罗启站

       妈妈病差不多好一点了

       (身体)也是还可以了

       奶奶身体现在也是差不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