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我院召开科研诚信政策学习会

信息来源:科研办     作者:崔岩     发布时间:2020-09-27     点击:0

为传达和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加强我院科研诚信建设,规范学术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防范学术不端行为,9月22日下午,科研办组织召开了科研诚信政策学习会。学院各科室正副主任及科室秘书、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级项目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我院伦理委员会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办副主任麦华明主持。院长陈文霞,副院长农晓琳出席会议。

农晓琳在科研诚信政策学习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从道德规范、科学精神、法规政策等方面阐述和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她首先阐述了科学精神、科研精神和学术不端的概念和范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创新为第一动力、如何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和继承科学家精神,并就近期中央和国家颁布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解读,最后结合国内近期出现的违反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开展了科研失信和不端行为的警示教育。

科研办主任黄素华和副主任麦华明分别介绍了职称晋升和科研活动中的科研诚信具体相关要求。

陈文霞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我院科研基础仍比较薄弱,大家要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多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科研诚信是根本,从事科研工作时要遵守学术道德准则和学术规范;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要有序有度,做到符合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


农晓琳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陈文霞院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