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永追忆 革命精神代相传——我院团委组织学生慰问拜访我校抗美援朝老兵雷炳环

信息来源:院团委     作者:李泉洁     发布时间:2020-11-01     点击:0

2020年10月31日下午,我院团委书记雍翔智带领同学们来到抗美援朝老兵——原广西医科大学职工雷炳环老先生家中探望,并借此机会让老先生带领学生们穿越战火纷飞的岁月,了解和学习抗美援朝故事和精神。

雷炳环老先生原属第五十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四集团军),是第一批进入朝鲜战区的军队之一且是最后撤退的,他在司令部担任联络员一职。回忆起在朝鲜的那六年,雷老先生眼中长泛泪光,“白天军队都潜伏在隐蔽处,到了夜晚才是前进的最佳时机”,“拿手电的手要远离身体,不能放在身前,不然一枪过来你就没命了……”极寒天气的挑战、武器装备的落后、强大的敌军,无一不让人望而生畏。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仍然有一批批志愿军战士奔赴前线,舍生忘死。正如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所唱:“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雷老先生还回忆道,战场上敌军先进的武器装备及截获电报的技术使他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在那段日子里,在严苛的战争环境下,雷老先生仍坚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在前线的坑道内利用战争的喘息间隙,坚持自学微积分、高等数学,并在回国后凭借所学知识参与创办了广西医科大学无线电视台。雷老先生叮嘱青年学子们,科学技术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口腔医学专业学子,大家要以学业为重,将解决难题得到的快乐作为学习路上的前进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主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本次学院团委组织的活动旨在让青年学子们铭记雷炳环老先生等抗美援朝老战士们的奉献,铭记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于先辈们的牺牲与付出。雍翔智在慰问期间向同学们提出期望,他称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同学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念,增强本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雷炳环老先生为同学们分享抗美援朝经历

雷炳环老先生的荣誉勋章

雷炳环老先生与同学们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