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让微笑在偏远地区绽放——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应邀为基层人员普及唇腭裂相关知识

信息来源:口腔颌面外科党支部     作者:王晓萌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0

为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关爱和帮助更多的计生家庭唇腭裂患儿,使唇腭裂患儿获得清晰的语音,自治区计生协会于2020112-4日在南宁举办腭裂早期干预师资培训班。我院唇腭裂治疗在广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普及唇腭裂知识、让更多孩子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接受更为科学的治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接到卫计委邀请后,我院派出口腔颌面外科的麦华明和李鸿艺两位医师、语音治疗师王晓萌三名大将,来完成这个意义非凡的任务。

李鸿艺医师打头阵,以《早期唇腭裂序列治疗广西医科大学模式初步构建》为题,让大家从宏观角度了解广西医科大学早期治疗模式的构建对全区唇腭裂工作开展的重大意义。麦华明医师则从《唇腭裂序列治疗》入手,让大家明白唇腭裂治疗是一项有序、长期的过程,每一个阶段的治疗都至关重要,也需要基层医务人员的关注。

4日早上,王晓萌以《腭咽功能的评估和语音评估治疗》为题,向大家普及腭裂术后语音问题的重要性和腭咽功能的意义。培训班期间,王晓萌还给10名腭裂术后的孩子进行了现场评估实操,让学员们真听真感受,进一步了解腭裂语音评估和治疗的复杂性、重要性。

此次学习班给来自广西各个地方基层共94名计生人员进行了唇腭裂知识的培训,并给10名腭裂孩子进行了实操评估示范,现场气氛热烈。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也积极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我区大部分唇腭裂的孩子都来自偏远的农村,此次学习班可以让更多基层的医务人员了解到唇腭裂的相关知识,从而能够帮助到更多偏远地区的唇腭裂孩子,让他们重拾笑容。


麦华明医师授课

李鸿艺医师授课

王晓萌老师授课

王晓萌老师语音评估实操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