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尽心尽力全心全意 打好打赢扶贫战役——记南宁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玉琨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图/文 陶泠秀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0

为激励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勇担当善作为,进一步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正能量,2020年10月31日,中共南宁市委组织部评选通报表扬了一批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派驻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第一书记玉琨荣列其中。

表彰文件.jpg

玉琨同志于2017年5月至今担任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的第一书记。所驻点龙琴村村是“国定”深度贫困村,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大村,是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面对恶劣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他勇敢地向大山挑战、向顽石亮剑、向贫困宣战。


深入调研打基础 多方扶持改村貌

在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下,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于马山县里当乡龙琴村的对口扶贫任务。为了更好的完成扶贫任务,医院党委决定派遣精干职工亲赴扶贫一线挂职扶贫,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严格的组织遴选,医院口腔现代教学技术工作室主任玉琨同志最终脱颖而出,承担起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

2017年5月,玉琨来到了龙琴村。过来的当天,玉琨就“傻眼”了——这里没有任何产业,大部分村民还住着砖瓦房甚至是土房,有些村民家里还是泥地;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寻求生计,一晃几年都不回来,留下的大都是老弱病残;村小学桌椅破旧、教学资料和设备十分匮乏,孩子们缺少应有的教学环境和活动器材。

可来都来了,就不能不完成任务就回去 ,玉琨决定留下来做些事情。“既然是贫困村,就要找到贫困的‘根’,这样才能知道如何去脱贫”。

从那天起,一件马甲、一本工作日记便是玉琨每日的行头,挨家挨户走访,与农户同吃同住,在村子里搞起了调研工作。在综合考虑产业基础薄弱、土地资源缺乏、群众意愿不足,通过深入调研与工作队和村两委统筹规划产业发展。

有了产业规划,玉琨意识到还需要有“第一桶金”来开展工作,于是他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主要抓手,多渠道争取后盾单位和后援企业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建成22亩规模600平方米羊棚及产业配套设施和20亩规模400平方里当鸡养殖示范园;同时,入股扶贫加油站,帮助贫困户成立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龙琴村八大产业,由此,全村由空壳村一举成为实体村。目前,玉琨带动全村养殖存栏黑山羊1260只、肉牛2200头、肉猪4680头、里当鸡1.1万羽,各合作社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不仅对贫困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效果明显,而且带动非贫困户共同发展。2018年、2019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2万、14万元;从2020年开始,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以上。截止今年10月,龙琴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数量增长为86户,其中62户为贫困户。

玉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玉琨谈到第一次来到村里,“许多农户家门口根本找不到路进去,更不用说发展产业将产品运送出村销售”。因此在制定好产业和筹措资金的同时,一条条“便民路”出现了,“第一书记”玉琨到村以来,新建成了村公共服务活动中心,篮球场5个,人饮工程43个;全村通上了动力电,完成了36个屯的宽带网络安装,完成了101户共46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90户共368人的危房改造任务,累计协调办理以奖代补1293户次,帮助落实“雨露计划”297人次,改厨改厕558户,极大地改善了民生;他还联系帮助转移就业120人,积极动员村里贫困户5人顺利应征入伍,获得2019年度征兵先进单位。


坚持党旗引领  夯实基层党建

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完成脱贫任务,玉琨在凝聚村集体力量的过程中,他将目标聚焦在村党支部建设上。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扶贫政策需要基层党组织一家一户去宣传,贫困户建档立卡需要基层党组织登门入户去落实,发展特色产业等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实践证明,凡是致富奔小康的走在前列的村子,都有一个好的党支部。

玉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建立实施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专业合作社机制和党支部管理村民合作社,着力把党的建设延伸到产业发展各环节。通过向后盾单位、后援单位、后援企业筹集资金16.5万元新建新时代讲习所和党员活动室。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驻村以来共主持在村党员上党课26次,组织开展新时代讲习所宣讲活动50次,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组织村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户外LED屏培训村干掌握个人基本防护知识和公共场所防控知识。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入屯逐户摸排返乡人员及接触人员,特别是湖北省各地市返乡人员,每天排查上报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五个不漏”措施。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带动村民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认真贯彻县乡党委和政府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后盾单位申请帐篷、口罩等防控物资。

龙琴村是人口大村,从新冠疫情防控一级管控以来,止母、桥马等屯先后有白事。在农村“逝者”为大,亲属好友都要前来吊唁,玉琨书记和村干等轮番去到家里开展工作,反复入户做思想工作后,农户都能接受,坚决服从要求,一切从简。最大限度消除聚集性疫情防控风险。另外,他积极准备并向村民发放相关预防“未知”病毒感染预防控制的培训资料,在培训中心多次提醒大家如有湖北等地返乡过年的人员要注意保持距离,一旦有发烧、咳嗽的人员应该及到医院就诊。

方便面加白开水成了玉琨的每日就餐标配,24小时无间断的轮班值守成为了玉琨每日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党员先锋队的感召和示范下,许多村民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村里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疫小分队”。玉琨用行动彰显了扶贫工作队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良好风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方便面、白开水成为家常便饭



消费医疗加教育 “三管齐下”促脱贫


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的关键。玉琨利用消费扶贫培育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摸索出一条“土货进高等学府”的致富路,直接带动了6个定点帮扶村的263户贫困群众脱贫。玉琨在此期间,主动与后盾单位广西医科大学党委汇报,学校党委大力支持在广西医科大学设立了马山县扶贫农特产品直营店,借助广西医科大学的优势,扶贫农特产品进各附属医院食堂、超市进行销售,每年通过各级工会还组织购买扶贫农特产品作为职工福利,还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微信、电商平台等订单采购,极大促进了贫困户增产增收,至今共组织销售1031.93多万元扶贫产品,带动马山县各贫困村实现了增收。他还与武警南宁支队结对子,将村民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家的里当鸡、澳寒羊、鸡蛋、旱藕粉等扶贫农特产品销售至管辖区域各中队驻地食堂,为村里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院党委书记听取第一书记玉琨的汇报.jpg

院党委书记听取第一书记玉琨的汇报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职工爱心认购马山县扶贫农特产品阳光玫瑰葡萄.jpg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职工爱心认购马山县扶贫农特产品阳光玫瑰葡萄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玉琨帮助龙琴小学向后援单位和企业争取帮扶资金购买民族服装等。联系学校离退休处开展“大手拉小手 银龄在行动”活动,帮助排练“扁担舞”、扶贫感恩情景剧等;组织离退休老教授到校开展科普感恩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爸爸妈妈给予,从小学会感恩。通过“智志双扶”,龙琴小学扶贫感恩情景剧获得马山县第八届文化艺术节文艺大展演比赛(小学组)金奖;马山县中小学“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比赛银奖等。努力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是玉琨开展教育扶贫的初衷。扶“智”又扶“志”,扭转了龙琴村贫困人口“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既丰裕了村里农户们物质生活,也丰富下一代人的精神世界。


院党委书记罗萍视察龙琴小学新建图书室.jpg

院党委书记罗萍视察龙琴小学新建图书室


加河屯有一位被收养的女孩蓝某因家庭贫困,加之父母外出打工,成长过程中缺乏父爱母爱,初二时就开始厌学,最后直接辍学。学校、乡村工作队乃至县教育局分别入户劝其返学十余次,均无功而返。玉琨了解后对其进行家访,发现女孩的母亲因外伤造成腰椎间盘疾病久治未愈,他便主动安排让孩子母亲到院检查并主动联系医院脊柱外科专家对其进行诊疗。母亲的病情得到了缓解,玉琨的真情帮扶和感恩教育感化了女孩,在辍学4个多月后终于重返校园。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要实现如期脱贫,必须在医院与群众之间搭建起健康扶贫的桥梁。龙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其中有103户家中有患长期慢性病或先天残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约占四分之一,成为困扰龙琴村脱贫的重要因素。玉琨积极与医院党委联系,充分发挥医院医疗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每年“扶贫日”医院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在2019年和2020年“扶贫日”当天组织医疗队深入龙琴村,为村民们开展口腔知识宣传、口腔检查和治疗,将洁牙、补牙送到深度贫困农村,让村民受益。截至2020年10月底,累计开展口腔健康宣教5场、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宣教2场,为村民发放口腔医疗知识读本、两癌筛查体检手册740多册,服务求医问药的贫困户近2000人次。


开展健康扶贫.jpg

开展健康扶贫


农村儿童口腔健康促进示范基地(龙琴小学)挂牌仪式.jpg

农村儿童口腔健康促进示范基地(龙琴小学)挂牌仪式


琴良屯的罗某一家有5口人,其中有4人患病,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中有长期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的妻子,下有2名因酒精引起精神障碍疾病的成年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两个儿子酗酒成瘾,家人和朋友都屡劝不改。玉琨向医院党委罗萍书记汇报后,罗萍书记主动与该户结成“一帮一联”对子,与玉琨多次上门慰问和了解情况,不断用心用情去帮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改掉不良习气。目前,两兄弟一个外出从事装修工作,一个外出从事伐木工作,正积极为脱贫行动起来。今年对罗某一家进行家访慰问时,罗某妻子高兴地将儿子结婚的喜讯告诉了罗萍书记,十分感恩医院和“第一书记”玉琨对他们家的帮扶,让他们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龙琴村贫困户罗秀春向我院赠送锦旗.jpg

龙琴村贫困户罗秀春向我院赠送锦旗


舍小家为大家  扶贫路上践初心

玉琨初到龙琴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家中的二宝仍在襁褓之中,家里夫妻双方父母年迈且身患疾病,但玉琨的爱人为了支持其工作,将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重担扛在肩上,没有一句怨言。

一份份脱贫满意的答卷是玉琨用一天天高强度工作和费心思的规划换来的,就在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帮扶规划稳步推进时,玉琨感觉到身体不适,单位体检中发现转氨酶偏高,医生劝他应注意休息,但他总是说:“没有关系的,脱贫工作不能停下”。2019年的国庆假期,玉琨在休息短短2天后便要返回龙琴村工作,妻子第一次表示反对,甚至在其开车离开家门后拦在其车前,但玉琨仍然说服了妻子踏上了返村的路程,可当天的他却在路上发生了车祸,家人和单位领导同事们都十分为之担心,但玉琨却十分淡定,唯独谈到女儿因其车祸而影响了情绪,当月的成绩出现了较大波动之时他流露出了愧疚之色。

扶贫路上,玉琨坦言家里的“贤内助”也帮了大忙,其爱人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工作,今年疫情爆发后,她也积极请愿,参与到广西第三批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队伍。但单位考虑到由于玉琨在龙琴村担任“第一书记”无人照料老人和家务,其爱人未能如愿选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出现疫情上前线是其爱人的心愿,可她为了家庭不得不暂时牺牲自己,为他们的小家打好“后方战役”,让玉琨能在脱贫攻坚一线心无旁骛地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自玉琨同志2017年5月接任龙琴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积极落实帮扶项目,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当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他紧扣目标,自觉按照脱贫标准去阶段谋划推进工作,补齐短板漏洞,巩固提升成效,紧紧抓住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推动整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八有一超”高质量达标。在2017年初贫困发生率为43%的基础上,2017年至2019年共实现脱贫338户1211人,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85%,提前一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初又对剩余10户26人制定专项脱贫计划,帮助申请低保、公益岗位等,10月通过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程序认定,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龙琴村整村消除了绝对贫困。


DSC04016_副本.jpg

2020年院党委书记罗萍到龙琴村与“第一书记”玉琨视察复工复产情况


玉琨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认可,所在医院被评为2018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多次受邀参加全区“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分享并推广脱贫攻坚经验,受到广泛好评。与此同时,龙琴村被评为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玉琨同志被评为南宁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光明日报》2020年3月16日刊发的《党建引领 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评论文章对玉琨等“第一书记”做出的评价是对其工作的认可和完美的诠释,“他们扑下身子,从小事做起,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真正彰显了优秀第一书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