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D】精彩延续 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综合专场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第七届口腔论坛     作者:论坛文化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0

在第七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召开之际,20201125日上午,国际口腔医学综合专场顺利举办。会议分为AB两个会场,A场于25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B场于25日晚通过线上直播举行。

A场主要为国内外口腔医学专家围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而展开。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教授专率先作了关于《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OHCWs with COVID-19》的讲座,他介绍了疫情下武汉口腔医护人员的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为本次国际口腔医学综合专场拉开了精彩的序幕。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以《Recent Progress in Regenerative Medicine Research and Internalization In SJTU College of Stomatology》为题,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骨再生医学研究与内在化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总体概况及抗疫经验。马来西亚玛拉工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Mohamed Ibrahim bin Abu Hassan教授以《COVID-19: Impact and Challenges on Tertiary Education》为题,向与会者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马来西亚高校所采取的网络线上教学等一系列教学改革,以及医院采取的防疫措施和面对的难题与挑战。

边专教授演讲.jpg

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教授作题为《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OHCWs with COVID-19》的讲座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征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疫情期间多部门联动的医院管理方案和口腔诊疗措施,分享他对医院跨部门协作的思考,为口腔医院的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缅甸仰光牙科医学大学口腔颌面外科教授以4个临床病例分享了在儿童颌面部局部侵袭性早期肿瘤采取术前活检诊断和保守性治疗的经验。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陈智教授以《The Decade of Research on Dental Pulp Biology: China and World 2011-2020》为题,介绍了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学者在牙髓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郑树国分享了从19802018年间中国大陆龋病流行的综述。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陈文霞教授作《Oral health promotion in Guangxi》的报告,向与会者介绍广西居民口腔健康状况调查,她指出,目前广西居民口腔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并分析其原因,从口腔健康宣教、口腔健康促进公益项目等方面提出了促进广西口腔健康的建议和倡议,并展示了近十年来在各方努力下广西口腔健康促进的成果。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陈文霞教授作《Oral health promotion in Guangxi》的报告


A场当天还有来自柬埔寨口腔医学会会长Suorn Monika教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口腔医学院Chalida N. Limjeerajarus副教授、菲律宾口腔医学会前会长Stephen Almonte教授、越南太原医药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Le Thi Thu Hang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COVID-19 on the dental practicing Environment in Cambodia》《Angiogenesis and Tooth Regeneration》《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milkfish bone as a bone substitute material》《Academic dentistry during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报告。

柬埔寨口腔医学会会长Suorn Monika教授The effect of COVID-19 on the dental practicing Environment in Cambodia


B场论坛则是由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农晓琳与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麦华明教授主持,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15位教授、副教授进行专业讲演。

其中,农晓琳教授以《Explore and intervention of Diabetes related oral diseases and target-organ damage》主题进行讲演,就糖尿病相关的口腔疾病等进行深入探讨,揭开整场论坛的序幕。陶人川教授契合当下新冠疫情的背景,以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为例,对口腔医院与口腔医生在疫情中肩负的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刻思考,同时介绍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以及零感染的成绩。邝海副教授则是聚焦唇腭裂术的研究,他在演讲中介绍了3D技术在唇裂手术方面的应用,对改良Mohler法改善单侧唇裂对称性进行了多方面的评价。曾晓娟教授以《Hot Topics in Oral public Health Research》为主题,介绍全球口腔疾病流行现状和当下口腔公共卫生领域的热点话题。康娜副教授及博士发表了《Current status of postgraduate orthodontic education at the Department of Orthodontics in GXMU》演讲,对我校正畸学研究生教育现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分析。邱荣敏副教授及博士进行了主题为《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of sweet receptor gene Tas1R2 increasing risk of sweet intake and high-severity childhood caries》的汇报,向我们展示了甜味受体基因Tas1R2与甜食摄入以及儿童龋齿的关系。最后,江献芳博士以题为《Deep Interpretation of Abnormal Radiographic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Spaces》的演讲深入解释了异常的颞下颌关节影像,为本次会议划下完美句点。

IMG_0409.PNG

线上演讲画面


本届国际口腔医学综合论坛的与会嘉宾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口腔医学专家、教授及学者,对口腔医学教育、现代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口腔医学研究、在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背景下口腔医学的发展等前沿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口腔医学学术盛会,搭建了同行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提升中国-东盟地区口腔医学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口腔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