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非医疗队再出发!我院援尼日尔医疗队队员马硕启程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文/陶泠秀 图/陶泠秀 董敏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0

2021年1月12日中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承派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从南宁机场启航,告别祖国踏上去尼日尔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征程。我院马硕医师经过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层层选拨、考核,光荣地成为到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中的一员。

7.jpg

机场欢送现场合影


院党委书记罗萍代表医院党委,带着全院职工的嘱托和祝福到机场送行。罗萍表示,马硕同志加入到援外医疗队当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肩负着祖国的重任,代表中国医师向非洲人民传递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罗萍仔细询问了马硕的家庭情况,并表示如家属遇到困难,医院党委将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并嘱托马硕在国外执行医疗任务时,专心工作,不负重托,为国争光,同时要时刻注意安全,争取圆满完成任务,如期平安归来。

我院领导、马硕家属到机场为其送行


马硕与爱人临行道别


马硕是我院继梁登忠医师、马日医师、杨媛媛医师出色地完成援非任务后又一名远赴非洲担任健康使者的优秀医师,他将用自己的精湛医术续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担当奉献  续写中非友谊

19日,医院党委特别举行隆重的仪式热烈欢送马硕医师。我院党委书记罗萍,院长陈文霞,党委副书记李松峰,副院长邝海、农晓琳出席欢送会,党院办、组织人事科、团委及相关科室青年医生代表等共同为马硕医师送行。

1.jpg

欢送会现场


2.jpg

罗萍与陈文霞向马硕送上鲜花和慰问品


罗萍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感谢马硕医师在国家需要的重要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她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青年医生代表说,我们要培养的不仅仅是医术精湛的医生,更要培养在国家最艰苦、最需要、最危难的时刻能挺身而出的新时代好青年。她还嘱咐马硕医师援外期间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陈文霞则对马硕表达了由衷的敬意,赞许他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值得全院职工学习。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尤其国外形势更为复杂,她嘱咐马硕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期盼他平安凯旋。

3.jpg

欢送会合影


马硕医师在临行感言中表示,感谢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自己一定不辱使命,全心全意做好工作,为医院争光,为祖国争光。


行前培训  欢送援非队员

111,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也召开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欢送会暨援外行前培训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振宗代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向全体医疗队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援外医疗队队员要胸怀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优质的服务,赢得受援国人民的尊重;要时刻注意安全,确保队员身心健康;要严格工作作风,注重团结和谐;要严于律己,严格遵守政治、财经、外事纪律。

4.jpg

会议现场


5.jpg

宣誓仪式


据了解,自1976年以来,广西先后承担向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截至目前,共向尼日尔派出医疗队21批次656人次、向科摩罗派出医疗队13批次139人次。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疗队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外工作部署,广西承担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的医疗援助工作。经过前期严格的组织推荐选拔和培训,组成了本次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37名队员和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11名队员,他们分别来自全区12个市30家派员单位,他们将作为“白衣外交官”奔赴非洲,履行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