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先导 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口腔医学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议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文/图 甘有洪     发布时间:2021-02-01     点击:0

为进一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128日下午,口腔医学院在住院楼7楼会议室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议,会议邀请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虫族入侵——人体寄生虫学》课程负责人、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刘登宇教授及课程骨干教师战廷正副教授莅临我院指导。院领导班子、各课程团队负责人、骨干教师、教学秘书及教学办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农晓琳主持。

会上,刘登宇教授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技巧,解读了“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相关政策文件,并根据在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中的亲身体会,分析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及评审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他通过样例阐明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的填写要点,并就如何打造一流课程的全流程建议给予了详细说明。

战廷正副教授以“人体寄生虫学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为主题,介绍了目前国内主流的MOOC平台,提到了一流课程建设时要注重教学内容重构,注重利用在线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同时,他也阐述了各类资源的制作要求,主要以微课制作进行讲解,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微课制作方式,并简单演示利用课程平台进行课程搭建与资源上传的步骤与注意要点。

院长陈文霞作总结发言,她向与会人员再次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号召各教研室教师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抓好“五类”一流课程建设,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准把握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各课程团队教师要积极开展新一轮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争取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会后,刘登宇教授和战廷正副教授同与会人员深入沟通与交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答疑交流和指导,从而加深大家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建设的认识。

一流专业是实施一流人才培养工作各个环节的依托平台,没有一流专业就没有一流人才。一流课程则是一流专业最核心要素,一流课程支撑一流专业的建设。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从思想、理念上进一步明确了一流课程的内涵,加深了对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的理解,对推进我院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副院长农晓琳主持会议


刘登宇教授进行主题分享


战廷正副教授进行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