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平凡岗位 绽放青春——记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护理团队

信息来源:护理部     作者:廖莹     发布时间:2021-05-01     点击:0

因病区患者的多元化,急危重症患者集中,病情复杂多变,护士工作压力增加,管理难度增大。因此如何实施护理管理、保证护理安全,对护理团队的人员素质和专科业务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近年来,我院不断优化护理管理模式,护士长利用 “五查房制度”加强日常护理工作的督查指导。针对病区设置的特殊性,实行APN双人排班制,较传统排班减少交接班次数,每个班次增加人数,增设二线、三线班,同时护士长根据实时病区动态进行弹性排班,保证了护士人力资源合理安排,保障病区安全。

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由日间病房、VIP病房、术后监护室等3个区域组成。科室护理团队是一支年轻、专业、朝气蓬勃的护理队伍,有健全的护理管理质控体系和完善的护理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各种技术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秉承“爱心团队,精品护理”的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放心、舒心、称心的人性化护理服务,让患者及家属获得良好就医体验。

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护理团队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科学管理模式,荣获2019-2020年度优质护理服务先进护理单元。如今,全体护理人员不会仅仅停留在过去取得的成绩,仍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积极奋进。牢记院训“厚德、博雅、精医、创新”在平凡的护理岗位,绽放青春与精彩。

一直以来,我们不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加强内涵建设,通过坚持医护一体化管理,提升我们的综合服务能力。从2019年起我们病区开展日间手术,为患者提供短、平、快式医疗服务,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患者满意度高。同时提高病区床位周转率,达到了医患双赢。针对术后监护室全封闭管理,为消除家属的顾虑和担心, 每天开放30分钟的探视时间,由责任护士实行一对一接待,让家属了解患者当天的病情与治疗情况,以及术后相关注意事项。增加患者及家属的安全感、依从性和战胜疾病的信心,对病情快速康复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全面提升护理质量,提高护理团队核心竞争力,病区非常重视全员分层级培训,尤其是随着病区收治的患者病情复杂性增加,我们更重视护士的应急、协同、精准的处置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急救情景模拟演练,护士临床的应变处理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择优选派2名护理骨干外出学习,获得ICU专科护士资格证,对团队的整体专科护理水平提升有很大的助力。

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既是科室管理的基础也是核心,为完善患者的风险管理,病区护理团队开展了患者护理安全个性化评估,采用护理安全评估量表,落实各项护理安全措施在临床上的应用,根据评估风险指数,及时与医生沟通,采取相应的护理干预,必要时采取医疗措施,从而保障患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