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开新局】凝心聚力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医疗质量控制与医疗安全管理》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医务科     作者:何进安 黎敏斯 谢鸿鹏     发布时间:2021-05-22     点击:0

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我院医务科于5月19日-20日成功举办了《医疗质量控制与医疗安全管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陶人川主持,邀请了国家口腔质控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伟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分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口腔医院王慧明教授,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专家库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沈曙铭教授作精彩演讲。

张伟教授在讲座上提出依法管理是口腔质量管理的基石,阐释了部分口腔医学专业质量控制指标,以及如何兼顾指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通过建立完善医疗质量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创新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方法,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中国医师协会确定的患者安全目标。

王慧明教授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目标,强调发展生物3D打印技术和生物医用材料的重要性,结合浙大科研团队在牙颌组织重建的转化医学研究,详细介绍了口腔领域生物材料的科研进展及临床转化成果。

沈曙铭教授通过口腔临床典型案例,强调依法行医,学会用法律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现阶段,随着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医疗纠纷时有发生,部分医疗纠纷矛盾激化甚至引发激烈冲突,扰乱了正常医疗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解决医疗纠纷是个世界性难题,需要从源头上预防医疗纠纷,包括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的日常管理,强化医疗服务关键环节和领域的风险防控,加强医疗服务中的医患沟通等等。

    此次专题讲座干货满满、实践性强,我院到场聆听讲座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学习不仅让大家意识到了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重要性,而且了解掌握了在日后的工作中如何更好地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以及做好医患沟通,保障医疗安全,创建医患双赢的新局面。


1.jpg

张伟教授作精彩演讲

2.jpg

王慧明教授作精彩演讲

3.jpg

沈曙铭教授作精彩演讲

4.jpg

合影

5.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