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文/甘有洪 图/易春梅     发布时间:2021-08-26     点击:0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优化课堂教学,2021年8月20日下午,口腔医学院在住院部9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比赛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刘宏伟教授,广西医科大学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林军教授,广西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登宇教授,广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战廷正副教授、葛盈盈博士及我院院长陈文霞教授,副院长农晓琳教授,罗莉教授和陈黎副教授担任评委。比赛由教学办副主任梁飞新主持,全院师生共100余人到场观摩。

经过各教研室层层选拔,共有14名青年教师参赛。整场比赛,各参赛教师在10分钟的授课时间内,紧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比赛中,评委们从授课内容与技巧、教学设计、思政内容的融入、教学效果及特色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评价。刘宏伟认为比赛选题要紧扣教学大纲,教学要围绕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刘登宇肯定了每位参赛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也指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林军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态如何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等角度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提出中肯的建议。罗莉从教学设计、PPT课件制作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黎就如何从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延伸和拓展课程内容进行了分享。


刘宏伟教授线上点评


为了给全院师生展示一堂高质量的“金课”,比赛当天,还特邀荣获2020年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教学风采奖、2020和2021年校级中文授课和全英授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的葛盈盈博士进行了现场示范授课。她授课的题目为《细胞间对话的结构基础:突触》,她紧扣授课主题,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教学语言生动,在教学过程中紧紧贯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展示深厚的理论知识功底和娴熟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获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葛盈盈博士现场示范授课


副院长农晓琳为葛盈盈博士颁发授课证书


农晓琳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各参赛教师的亮点和特色,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与需要重点改进的环节,她希望各教研室做好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抓好教学基本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有序、高质量的发展。

副院长农晓琳做总结发言


最终,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的刘海峰老师摘得桂冠及课程思政技能奖,儿童口腔医学教研室的陈文瑨老师、口腔修复教研室的蓝冬妮老师获得二等奖,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王亚茜老师、口腔正畸学教研室方善宝老师、牙周粘膜病学教研室赖欣添老师及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江献芳老师分获三等奖。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王亚茜老师获得“最佳人气”奖。

评委们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比赛,旨在鼓励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教学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促进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