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爱牙日】悦享成长,为你的颜值打Call——2021年儿童口腔科“萌牙号”青年文明号爱牙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信息来源:儿童口腔科     作者:文/ 赵晶菁 图/陈文瑨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0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1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口腔健康行为的养成,我院儿童口腔科采用多形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爱牙主题活动,助力儿童口腔健康。

 

构筑科普阵地,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口腔健康误区

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萌牙号”青年文明号成功举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爱护牙齿从小做起,儿童牙医在行动”的专项活动。 

 lADPD1zayA3y9sDNBQjNB6g_1960_1288.jpg

林田医师爱牙日直播现场

 

本次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开展题为《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口腔健康误区》的线上科普宣教。直播间涵盖了科普讲解、线上义诊和福利抽奖等环节,本次直播也让患儿及家长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专业指导,实现让家长掌握孩子成长过程中口腔健康的常见问题及处理对策,从未更好地让孩子维护口腔健康卫生。直至直播结束共有19435人次观看。“互联网+医疗”的形式,构筑了我院的线上“云”科普阵地,让爱牙科普通过线上平台走进千家万户。

 

数字化助力,零距离守护儿童牙齿健康

  

9月10-12日我院儿童口腔科“萌牙号”青年文明号以微信推送爱牙日科普宣传活动的方式,向社会大众招募10组家庭前来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建立口腔个人健康档案、口腔数字化扫描和个性化定制3D打印模型。

本次活动招募的家庭儿童年龄在3-14岁范围,能较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口腔扫描操作,医生护士们手把手教会小牙医了解口腔扫描仪器扫描成像操作、过程及制作3D打印模型,目的是可以起到取模、预览正畸效果以及检测正畸进度的作用,和正畸3D方案系统、矫正牙套一起,让孩子拥有一个全数字化的儿童错牙合矫治体验。同时,开展龋病风险评估,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提出对策,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lADPD0sXTtYSdrvNBQjNB6g_1960_1288.jpg

儿童口腔科医护正在为孩子们进行口腔扫描


9月12日上午,“萌牙号”青年文明号成员儿童口腔科梁月医师正在给前来就诊的家长和孩子们上一堂如何正确刷牙方法的公开课,本次小课堂共邀请了20组家庭参与本次活动,其中小朋友年龄集中在3-16岁。

“小小牙刷手中拿,早晚刷牙要用它,牙齿外面圆弧刷,牙齿里面颤动刷,咬合面是来回刷,刷牙就像在画画,每个牙面仔细刷,做个爱牙好娃娃!”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科室的宣教长廊上与梁月医师一同学习,活动期间,阵阵欢歌笑语,好不热闹。

开展线下活动,目的是树立“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教育理念,让孩子从小养成刷牙习惯,增强保护牙齿的意识,同时发挥家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和能力,让孩子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儿童口腔科主任黄华教授介绍爱牙日主题活动     

   

6376737938651900001900373.jpg  

  梁月医师正在与小朋友现场互动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儿童牙医在卫幼——口腔健康幼儿园培育项目进行时

为了让幼儿从小拥有一口好牙,养成良好健康的口腔行为习惯,增强保护牙齿的意识,同时发挥家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和能力,营造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我院儿童口腔科“萌牙号”青年文明号携手广西卫生健康委幼儿园一起围绕今年爱牙日的主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 “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开展一系列“爱牙、护牙”的主题活动。 

IMG_2535.HEIC_副本.jpg

儿童口腔科主任黄华教授正在给孩子们介绍爱牙知识

2021年9月13日至24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牙日主题活动,共有628人共同参与。针对大班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在本班进行刷牙比赛,活动旨在让幼儿进一步掌握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通过幼儿园保健员科普口腔保健的相关知识,并让小朋友亲自学习并展示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教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布置“口腔健康行为教育”爱牙日主题墙,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

而在各年级组班级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如在美术课中,让小朋友充分发挥想象力,认真的画出各种牙齿的形状;社会课中,采用情景短剧,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将各种保护牙齿的知识教给小朋友们;音乐课中,通过儿歌的形式让孩子们较好地掌握了刷牙方法,从而真正起到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