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院党委书记罗萍一行到马山县龙琴村开展节前慰问和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综合二党支部     作者:苏晓晖     发布时间:2021-09-19     点击:0

在中秋、国庆节前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院党委书记罗萍、率领综合二门诊党支部书记苏晓晖及综合二门诊党支部结对共建党支部——广西大学国有资产公司行政党支部书记张帆等一行,于2021年9月17日到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开展中秋、国庆节前慰问和调研活动。当天,慰问了我院派驻的“第一书记”覃昌焘,龙琴村村委及工作队员,同时走访了“一帮一联”农户及监测户,向他们送上党的关怀与节日的问候。

当天,第一书记覃昌焘通过座谈会形式向大家汇报了龙琴村的发展状况。龙琴村现辖60个自然屯,856户3090人,是里当瑶族乡最大的村。由于地理环境限制,资源匮乏,传统的种植“玉米+红薯+养猪”模式是龙琴村群众的经济来源,由于生产结构单一,经济收入来源少,抗风险能力低,容易造成群众生活贫困。在过去5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后援单位的大力支持及龙琴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大家通过座谈会和调研了解到,龙琴村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同时,防止大规模返贫是扶贫工作的底线,因此,村两委容易返贫致贫的对象建立了常态化监测系统,通过对监测对象提供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防贫基金等政策,确保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此外,村两委还力争通过产业兴旺来推动乡村振兴,从今年4月份至今,覃昌焘带领村两委通过申请获得2个项目共80万元的资金扶持,一个是盘活之前闲置场地种植食用菌,目前场地建设基本完成,中秋节后就能正式投产运营;另一个则是用于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同时,龙琴村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都已经完成验收,这一工作也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当前,为了解决龙琴村村民的饮水问题,医院党委通过对接南宁市第六地质探测队,已经成功在龙琴村的一个屯打井出水,接下来还将在其他两个屯继续打井,为人民群众探寻更安全的饮水来源。

罗萍一行还通过实地考察等形式,调研龙琴村的产业开发、稳定就业、搬迁后续、村民生活等情况,指导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并走访慰问“一帮一联”农户和监测户,向他们送上党的关怀与节日的问候。看到龙琴村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经济、社会秩序、文化生活等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感到很欣慰,对第一书记的工作给与充分的肯定与指导。

相信在龙琴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后援单位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支持下,龙琴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步子会迈得更大更稳。


 mmexport1631774703962.jpg

座谈会合影

mmexport1631771836322.jpg

我院党委书记罗萍与第一书记覃昌焘谈话

mmexport1631776269931.jpg

6376827201204600004842847.jpg

党委书记罗萍一行探望帮扶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