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故事 | “消失不见”的牙齿——我院医生20分钟妙手取出“掉进喉咙旁”的移位牙

信息来源:口腔颌面外科     作者:何雨亮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0

牙齿长在我们嘴巴里,怎么会跑到喉咙旁边去了呢?

时间来到2022年6月4日傍晚7点,恰逢端午佳节,31岁的患者梁女士紧急来到我院急诊科就诊。原来就在7个小时前,她在其他医院拔除左下智齿的过程中,智齿移位掉进喉咙旁边的下颌骨舌侧间隙了,外院医生尝试取出,以失败告终,通过拍片发现智齿已掉入更深的地方。患者随后相继出现胸闷、呼吸不顺畅、左半边舌头麻木等症状,外院医生遂建议患者到我院就诊。

患者到我院时,呼吸稍急促,尽全力张嘴时上下牙齿之间仅有一指的宽度,拔牙伤口无出血,下颌骨舌侧已经摸不到移位的智齿。经我院口腔颌面外科李战医生紧急会诊评估并请示科室主任巫家晓后,告知患者移位智齿有可能已经往下掉入颈部,如不处理将可能引起严重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同时建议梁女士马上入院,在全麻下取出移位的智齿。

梁女士入院后,通过拍摄CBCT发现智齿移位较深,已经接近下巴最底端,而且紧挨着颈部大血管及重要神经。如何确保移位智齿不继续往下掉,从口内安全顺利取出且不从口外动刀,是手术的关键及难点所在。

我院口腔颌面外科立即组织手术麻醉科、检验科、放射科专家组成多学科诊疗团队,通过动态的三维影像确定牙齿的位置及周边重要血管神经等解剖结构,分析手术的风险,为患者制定周密的手术计划,严控手术风险,确保手术安全顺利进行!医护团队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病情,耐心细致地讲解手术方案及术后注意事项,充分缓解了患者及家属紧张焦虑、局促不安的情绪。

术前准备完善后,梁女士于6月5日上午10点被送往手术室,在全麻下进行了“左下智齿舌侧移位取出术”。手术及麻醉过程顺利,主刀医生沿原切口稍做扩展切透至骨面,一只手在颌下顶住防止牙齿继续下滑,另一只手从伤口下探,最后探及牙齿后用血管钳将牙齿取出,从动刀到伤口缝好,耗时仅仅20分钟。

该病例由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何雨亮医生主刀完成,病例分享已征得患者及家属授权同意


 

术后第1天患者顺利恢复出院,患者及家属对我院专业的技术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相关医务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结语:智齿拔除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操作,术区神经、血管结构复杂,操作稍有不慎就会给患者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多年来,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智齿的微创拔除技术水平为区内领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信任,疑难智齿拔除病例已成为临床日常工作,我们继续努力更好的服务患者!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是医教研三位一体的科室,为广西高等学校与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是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科室、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学科软硬件建设及临床综合诊治能力稳居广西一流水平,始终引领着区内口腔颌面外科学及相关口腔临床医学学科的发展。全科由口外门诊、正颌外科和三个病区组成,拥有一支严谨、专业的医护团队,共有80人,其中高级职称14名、博士12名。科室现有开放床位100张,口腔综合治疗椅12台,科室年门诊量40000余人次,病房年收治病人2300余例,年手术台数近2000例。团队一直秉承“厚德、博雅、精医、创新”的院训,努力为患者提供专业、安全、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