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故事 | 守护生命最初的微笑

信息来源:口腔颌面外科     作者:陈珏玲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0

微笑,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表情。

对于先天唇腭裂儿童来说,一个简单的微笑都是奢望,高额的医药费加上漫长的治疗过程,往往让许多唇腭裂家庭望而却步。一直以来,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青年文明号”积极为唇腭裂群体服务,提供免费的治疗和相关支持,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帮助他们勇敢面对人生。

“为唇腭裂患者带去曙光,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李鸿艺是我院口腔颌面外科“青年文明号”的副主任医师。作为一名资深的唇腭裂手术专家,他多次参与国内外的唇腭裂公益活动,把关爱传递到了老挝、云南、新疆、广西等地。20227月,他主动参与了嫣然天使基金会组织“西藏行”医疗援助活动。

此次“西藏行”,李鸿艺医师尽心尽力、不辞艰辛完成了13台唇腭裂免费救助手术,他就像一位特别的“雕刻”艺术家,每一台手术都一丝不苟,从术前的制定计划到术后的康复指导,都做到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倾情奉献,让孩子们重展笑容。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最难克服的还是高原反应,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高原反应带来的痛苦,都不能阻止他援助救治的脚步。他表示,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少数民族的同胞造福,除其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十分有意义。这,是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助力

“让每一位唇腭裂天使绽放灿烂笑容”

颌面外科“青年文明号”在进行线下助医的同时,其成员语音治疗师王晓萌也在进行着唇腭裂线上公益讲课。她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唇腭裂治疗方面的新技术及特色治疗模式,就唇腭裂的预防和处理、术前术后喂养、语音训练、心理辅导等问题作了详细讲解,为广大孩子和家长宣传唇腭裂知识,给他们带去康复的希望。

未来的日子里,医院颌面外科“青年文明号”将继续秉持宗旨,从心出发,积极为唇腭裂群体服务,帮助他们修补缺憾,让患者内心也得以治愈,让他们可以勇敢面对人生,对世界报以微笑。

唇腭裂序列治疗科普】

出生前:孕期超声检查确诊唇腭裂,母亲孕期指导

出生后:出生后咨询及心理辅导,婴儿期语音发育干预

出生-6个月:术前正畸治疗,语言早期干预

3-6个月:唇裂手术

1-2岁:腭裂手术及幼儿期语音早期干预、中耳功能测定及治疗

3-6岁:语音功能评估,咽成形术,语音治疗,鼻唇畸形二期整复术

7-12岁:生长发育评价,牙齿正畸治疗,牙槽突裂植骨术

12-18岁:鼻唇继发畸形整复术及后续牙齿正畸治疗

18岁~:正颌外科手术矫正面型

咨询电话:口腔颌面外科 0771-5358357  语音治疗室 0771-53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