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故事 | 手术室里的小小“孤勇者”

信息来源:手麻科     作者:潘娇     发布时间:2022-08-14     点击:0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躺在手术台上,即将在全麻下进行唇裂手术的七岁小孩——小勇(化名),轻轻哼唱起歌曲《孤勇者》,给紧张忙碌的手术室增添了些许轻松温暖的气氛。当巡回护士给小勇进行静脉穿刺时,小勇不但没有哭闹,反而笑着说这像是在“按摩”……

这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专门给低龄患儿实施的特色诊疗——舒适化治疗,麻醉医生先给患儿进行吸入麻醉,再进行静脉穿刺,以确保患儿能够很好地配合并且不会留下心理阴影。

作为手麻科开展的特色优质护理服务内容之一,巡回护士温馨体贴的抱着患儿或手牵手一起进入手术间,手术间播放着小朋友喜欢的音乐或动画片,护士的温柔与陪伴让患儿感到轻松愉快,与医护人员建立起信任感。

今年来,我院患儿就医人数日益增多,而小儿患者这一群体容易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产生害怕、恐惧情绪,如何安抚患儿配合治疗,提升患儿和家长的安全感、信任感,消除陌生和恐惧,科室医护人员集思广益,设计了多种形式可个性化实施的让患儿“轻松”进入手术室的方法,如抽取玩具小礼物,等待期间让父母陪伴着一起玩玩具,既起到转移注意力的作用,也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对环境有所熟悉,大大降低环境变化带来的畏惧感,患儿在玩耍后能够不哭不闹地进入手术间,也让守候在手术间外的家人们感到安心和舒心。这些特色优质护理服务不仅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儿及家属之间的距离,而且还大大提升了科室的护理服务质量。

手术麻醉科的医护团队秉承医者的初心使命,不断创新、勇于进取!优质护理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唱《孤勇者》的小勇1.jpg

在唱《孤勇者》的小勇

我院唇腭裂专家邝海教授在为小勇实施矫正手术1.jpg

我院唇腭裂专家邝海教授在为小勇实施矫正手术

护士抱着患儿进入手术间1.jpg

护士抱着患儿进入手术间

患儿抽取小玩具_1.jpg

患儿抽取小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