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信息来源:现教办     作者:文/甘有洪 玉琨 图/易春梅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0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2022823日上午,我院在9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比赛由学院现教办主任玉琨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全院师生100余人现场观摩。

本次比赛的点评嘉宾和评委邀请了广西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登宇教授,广西医科大学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亮研究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陈罡教授,广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战廷正副教授,广西医科大学教学督导组罗莉教授,我院副院长农晓琳教授及陈黎副教授。比赛还特邀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口腔颌面外科彭歆教授担任线上评委及全程点评嘉宾。彭教授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志愿者对我院的教育教学进行口帮扶,通过赛事指导,助力我院人才培养、师资能力提升。

农晓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希望青年教师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在比赛中相互交流学习,通过掌握培养计划、课程大纲等各个重要环节,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

经各教研室层层选拔,共有13名青年教师参赛,每位教师进行10分钟的现场课堂讲授。参赛教师紧扣教学目标,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精心准备、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展现出过硬的专业素养。参赛教师们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比赛中,专家评委们线上、线下实时逐一开展点评,从教学选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表现、课程思政等方面,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细致耐心地点评,指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给出了建设性建议。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口腔科学教研室吕艳君斩获特等奖和最佳人气奖,牙体牙髓病学教研室何璇荣获一等奖和课程思政技能奖,儿童口腔医学教研室梁月荣获一等奖,口腔修复学教研室钟星华等获得二等奖,牙体牙髓病学教研室喻登等获得三等奖。

比赛当天,荣获全国MBBS项目青年教师英文讲课大赛一等奖、广西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及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地方高校正高组)的陈罡受邀进行教学创新经验分享。他以《病理学学科发展与改革》为汇报主题,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模式和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手段,激发所有在场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的热情。

刘登宇通过《教师上好课的六个环节》为主题,指导学院教师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并对本次比赛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重要性,通过一个比赛,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从而想方设法去提升自身的教育素质。他还提出教书育人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并鼓励各位教师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一流“金课”。

本次比赛对青年教师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不仅有助于青年教师发现自身不足之处,在今后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也有助于锤炼出一支有大爱、有道德、有学识的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

农晓琳开幕式致辞

彭歆线上点评选手授课表现

刘登宇为选手颁发特等奖证书

柳亮为选手颁发一等奖证书

农晓琳和陈罡为选手颁发二等奖证书

罗莉和战廷正为选手颁发三等奖证书

刘登宇和柳亮为选手颁发课程思政技能奖和最佳人气奖证书

农晓琳为陈罡颁发授课证书

评委与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