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院故事 | 暴风雨中的逆行者

信息来源:手术麻醉科     作者:文/叶林静 图/沈浩林     发布时间:2022-08-15     点击:0

2022年8月以来,多地爆发新冠疫情,南宁疫情形势也开始严峻起来8月9日晚,台风“马鞍”的影响,南宁市城区倾盆大雨。陆女士(化名)十个月大的儿子小锋(化名)从推车摔下来,孩子咬伤了舌头,哇哇大哭,满口鲜血,怎么也止不住。陆女士辗转了好几家医院,都因孩子年幼无法配合治疗而放弃,最终她们来到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在医院里,急诊科医生护士对小锋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处理后,立即联系口腔颌面外科的医生前来会诊,口外医生李华仔细检查后,认为小锋需要手麻科配合下,进行舒适化治疗下手术清创止血。在严格按照规定对入院病人和家属进行疫情排查的情况下,了解到小锋和陆女士没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考虑到当前疫情严峻,稍疏忽即可导致疫情扩散,这让同样着急孩子情况的医生护士为难起来。情急之下,医护人员想到了前些日子医务组织的急诊疫情演练,两个科室医生护士马上行动,经过简单的沟通之后,决定启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并上报医务科相关负责人,为小锋开通了绿色诊疗通道——先手术后补核酸。

就在陆女士签署同意书后,小锋随即被安排进入过渡治疗室。躺在妈妈怀里的小锋戴着“宇航员面罩”,好奇地吹着“气球”,缓缓进入了“梦乡”。与此同时,麻醉医生黄晓丹和护士顾伟平熟练连接好监护仪,细致地调整麻醉深度并仔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李华医生头上沁着豆大的汗珠,细心清理着病人口腔坏死的组织和血凝块,屏气凝神地用细如发丝的缝合线严密缝合伤口,护士叶林静熟练配合穿针引线,手术和麻醉都有条不紊进行着。手术结束后8分钟,小锋慢慢地睁开了眼睛,哭着要找妈妈。在确认孩子生命体征稳定后,小锋被送到了妈妈怀里又安安静静睡下了。

在做完这些治疗后,时钟的指针已经指向凌晨1点,但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没做——采集核酸。按照预案要求,综合科手麻科的护士分别为孩子和家属本院参与急诊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手术后2小时,小锋完全没有术前的哭闹,眨巴着两只大眼睛,高兴躺在妈妈的怀里,他可以回家了。临走前,陆女士对我院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浓厚的感激之情。在严峻的疫情情况下,能够排除万难,迅速安排手术麻醉,让伤情如此严重的孩子在舒适安全的睡眠状态下接受治疗,体现了我院医护人员精湛的专业水平和“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的专业服务态度。

关于陆女士(化名)对于口腔舒适化治疗的提问,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沈浩林这样解释道:“口腔舒适化治疗的核心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降低患者的恐惧心理,减轻治疗过程中的疼痛,保证治疗中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让患者在主观感觉舒适、安全的情况下,完成口腔的相关诊疗过程,提高患者的口腔疾病治疗体验。只要你们对口腔治疗有舒适诊疗的需要,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我们都可以为你们提供专业的口腔舒适化治疗技术,不仅舒适,还很安全!”



 

舒适化治疗中

吸入_副本.jpg

吸入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