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展评暨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研习会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文/甘有洪 玉琨 图/易春梅     发布时间:2022-09-21     点击:0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2915日晚,我院在9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展评暨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研习会。会议邀请到原广西医科大学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林军分享经验,我院副院长农晓琳、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骨干教师以及教学办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农晓琳主持。

首先,由学院教师进行授课展示,她以“急性牙髓炎”内容为例,展示了如何设计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互动性强的十分钟课堂教学实例。林军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就如何选取合适的参赛内容,如何设计互动环节,如何提升多媒体教学效果,如何控制合适的教学节奏,如何提高语言教态水平,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等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随后,林军以“课堂有效教学的思考”为主题,分享自己课堂教学的经验感受。他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有效课堂教学的思路和做法。他结合典型的案例,针对教学内容中实例的选择、前后逻辑的设计、师生的互动、板书的设计和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实施路径。

交流过程中,各位老师踊跃发言,讨论交流氛围热烈,全程思维碰撞。研习会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讨论交流,全面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农晓琳总结发言,她希望此次交流活动能够帮助学院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技能上有所提升,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未来,学院将举办更多教学技能培训活动,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

本次会议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发现和克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而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同时,学院希望通过系列教学交流活动,继续推进教学“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的提升,服务于师德师风建设和“三全育人”的格局构建,为培育未来教学名师打下了良好基础。

林军教授现场授课

林军教授与授课展示教师互动交流

副院长农晓琳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