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医院简介

信息来源:党院办     作者:党院办     发布时间:2024-02-18     点击:0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医院简介 第 1 张

五象院区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医院简介

 双拥院区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广西口腔医学教学、科研、医疗、保健中心。医院历史悠久,源自我国牙周病学主要创始人之一肖卓然教授于1934年来桂所创建的广西省立医学院齿科。1978年开设广西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1983年成立广西医学院口腔医学系,1993建立附属口腔医院,2001年获三甲口腔专科医院,2003年挂牌广西壮族自治区口腔医院,2008年立项建设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2018年获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3年获批新设口腔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春华秋实,万象更新。历经几代口院人的艰苦奋斗,医院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近两年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口腔类别)成绩位列全国第4、5名,CMI(病例组合指数)位列全国第2,保持在全国A档行列。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先进集体”“全区卫生系统集体二等功”“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

群英荟萃,英才辈出。医院现有教职工744人,博士59人,其中高级职称111人(正高级37人,副高级7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自治区优秀专家2人,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广西高层次人才、广西八桂学者、广西特聘专家等国家级、省级人才,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各专委会副主委4人,参编全国高等院校统编教材33部,业界学术影响力凸显。

崇学善研,笃行至远。医院坚持“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建立多学科研究团队,推进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以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前拥有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分中心4个及省、厅级科研平台7个,先后承担各级课题500余项,总资助经费达6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600多篇,多篇论文被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收录;获授权专利110项,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30项。

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医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国际化、精英化”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育卓越口腔医学人才。目前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形成了完整的口腔医学学历教育和毕业后教育体系。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自治区优质专业、区级特色本科专业,2次入选广西一流学科。

海纳百川,多元融通。医院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构建口腔医疗与教育国际化格局。自2008年起,连续举办8届“中国一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纳入国家卫健委15个部长级论坛之一,成为国内口腔医学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中国口腔医学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以论坛作为平台,医院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获批广西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一东盟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先后与13所国(境)外院校缔结为友好学院,承担欧盟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医疗、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留学生涵盖1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在东盟地区招收留学生最多的口腔医学院校。

公益为本,医道仁心。医院坚持以“公益”为己任,在全国率先成立口腔疾病基层防控体系—广西口腔疾病防控联盟,构建了覆盖全区城市、社区、乡村三级口腔健康促进模式。先后承担口腔公共卫生项目20项,惠及全区109个县、市、区,口腔健康促进受益282万人次,开创了“以整体预防为主,整合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口腔健康促进新模式,为口腔疾病防控提供了广西特色的防控模式,荣获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

展望未来,占地253亩、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的新院区―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将开启医院发展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担负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口腔疾病防治、口腔医学科学研究的重任,为推动口腔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区域性优势的高水平口腔医院”,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