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科研介绍

信息来源:科研办     作者:科研办     发布时间:2017-09-27     点击:0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广西唯一一家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是广西口腔医学教学、科研、医疗、预防中心。学院(医院)科研工作坚持以“科技兴院”为指导思想,结合学院(医院)实际,围绕“以科研为突破口,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全面提升学院(医院)科研水平”的总体思路,推进科研管理改革,转变科研观念。学院(医院)制定《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科研管理工作制度》,出台优秀青年人才支撑计划,对全院科研工作的开展制定了指导方案。加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科研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从科研竞争实力、科研产出与成果、学科建设与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发展学院(医院)的科研工作。

学院(医院)重视科研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学院(医院)的核心竞争力。针对广西常见口腔疾病,结合学科前沿开展科研等工作。目前,依托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广西医疗卫生重点科学、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及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广西壮族自治区省级教学团队,已形成牙颌面畸形、缺损整复临床与基础研究、头颈肿瘤发病机制与治疗研究、口腔疾病微生物与抗感染免疫研究、口腔疾病防治研究四个稳定且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周诺院长正在指导试验 

近年来,学院(医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发表SCI论文、参编教材等数量迅速增长,取得显著成果。共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共284项,总资助金额达4073.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5项,获资助2943.5万元。省部级项目64项,获资助824.5万元;厅局级项目63项,获资助305.5万元。发表论文1294篇,其中SCI收录 159篇。参编教材19部。积极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成效显著,获科技成果奖17项,其中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7项。医院高度重视科研平台的建设,加强实验室硬件和软件的建设,经过广西科技厅及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论证,“广西口腔颌面修复与重建研究实验室”获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颌面外科疾病诊治研究实验室”获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广西颅颌面畸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被评为广西首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院科研平台的提升为各类口腔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研究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继续引领广西口腔医学研究的发展。口腔颌面外科学先后被评为“十一五”、“十二五”广西高校重点学科,以及第三批、第四批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


周诺院长领导的课题小组 

学院注重与海内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欧美日、东盟及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口腔院校进行友好往来,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贝勒牙学院、荷兰奈美根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日本硫球大学、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台北医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海内外多所知名院校分别缔结为友好院校或建立合作关系。聘请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院长Ismail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施松涛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Jansen教授、日本琉球大学砂川元教授、中国工程院邱蔚六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教授、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蔡吉政教授等近30名海内外知名学者为学院客座教授,专家学者定期来院指导科研、临床、教学工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和人才小高地建设奠定基础,促进学院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