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科大口腔医学院:星级宾馆式的医院》——新华网广西频道对我院医疗服务、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进行报道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易金莲     发布时间:2008-05-15     点击:0


514,新华网广西频道首页广西要闻刊登《广西医科大口腔医学院:星级宾馆式的医院》文章,对我院医疗服务、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广西医科大口腔医学院:星级宾馆式的医院

www.gx.xinhuanet.com  20080514 16:25:54  来源:广西工人报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位于南宁市风景如画的清秀山下、美丽的南湖之滨,别看其占地面积小,可这里独特的绿色医疗环境,宾馆式的诊室,星级式的服务,处处体现"人性化",使每个到这来的人,不禁会暗暗赞叹:广西竟有这么漂亮的医院!真是个"秀珍型"医院!

    转变观念 强化服务

    参观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后,记者尚在回味其花园似的庭院建设、宽敞的门诊大厅、舒适的候诊室以及墙上精美的挂画、温馨柔和的色彩、轻曼舒缓的音乐时,见到了身材高大、成熟稳健、风度翩翩的院长、曾留美归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周诺教授。

    "花园式建设,特色的装修,宾馆式的诊室,巨资投入的先进设备,星级式的服务,医院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用精湛的技术服务于广大患者。"在装修得极为简单,与之前看到的相差很远甚至有些落伍的院长办公室里,周院长说。

    在这独特的绿色医疗环境中治疗,医院的收费会不会提高了呢?周院长说:"我们没有因此而提高收费。我们医院能发展到今天规模与社会的支持息息相关,所以作为回报社会,我们的高成本投入都是为了我们的病人,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是啊,一直以来,医院以长远发展的眼光,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流程。为了方便病人就医,医院实行双休日、节假日照常工作制。为了解决门诊"三长一短"的问题,根据门诊各科室功能,合理布局,增加服务窗、收费点、导医护士,缩短病人交费和候诊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各项门诊检查出具报告时间。院内会诊及转科执行首诊医师专人负责,做到及时、快捷。印制各科室健康宣传手册、就医指南、就医流程、治疗后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卡等为病人提供温馨、细心服务。执行困难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减免规定。

    为了提供优质的服务,医院请来航空公司给员工进行公关礼仪培训,加强 "五化"(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建设,院内设立有导诊咨询台、医疗服务咨询岗、电子公示查询系统、医德医风投诉电话和投诉箱、候诊椅、饮水供应点、报刊杂志、IP电话、洗手间、电视、背景音乐等便民措施。院内标识牌整齐、规范、清楚、醒目,装修做到典雅、舒适、温馨,努力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诊疗环境,减轻病人的焦虑感,使病人舒心就诊,实现宾馆式的诊室,星级式的服务,处处体现"人性化"的特点。为控制感染,医院实行一人一机一用一消毒,保证医疗安全。2006年荣获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先进单位,是全国46家先进集体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口腔医院。

    学术外交 科研兴院

    以周诺院长为首的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团结和谐,开拓进取,加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他们追求卓越,开拓视野,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越南、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友好往来,与台湾高雄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日本琉球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口腔医学知名院校建立姐妹学校和友好关系,广泛地进行学术交流,不断开阔医务人员的视野,促进医院的建设与发展。

    近年来医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卫生部、广西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0项。周诺院长主持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GF-β1等多细胞生长因子在下颌骨牵张成骨中的表达研究》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是广西口腔医学界目前唯一获得的最高奖。该研究的成果除了在本单位开展应用外,还先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兄弟院校引用,得到了同行专家一致的好评和认同,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缩短与国内外的差距,保证本学科在广西的领导地位,医院在广西还率先开展正颌外科手术、血管化与非血管化骨移植同期牙种植、带蒂斜方肌肌皮瓣修复颌面缺损等,在各类颅颌面整形、口腔颌面部肿瘤综合治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等项目,口腔颌面部损伤、骨折等疑难病例诊治也有很高的造诣,达到了广西领先水平,部分项目达国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周诺院长亲自带队先后应邀参加在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学术会议,20022月他曾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在日本全国口腔颌面肿瘤学术研讨年会作题为《Comprehensive therapy of tongue carcinoma》专题报告,得到了日本同行的一致好评。

    目前,医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博士12人,硕士35人,博士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有10人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各个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18名专家曾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留学。聘请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口腔颌面外科终身教授邱蔚六为名誉院长,聘请客座教授5人、高级技术顾问4人。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是广西口腔医学专业技术人员最多、专业最齐全、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先后被评为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南宁市花园式医院、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先进集体、 首批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覃春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