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西频道》、《广西工人报》报道口腔医院周诺院长事迹

信息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易金莲     发布时间:2008-06-19     点击:0


2008618日,616日《新华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广西工人报》劳动创造版分别报道为口腔健康事业辛勤耕耘——记广西口腔医院院长周诺的事迹,敬请关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西要闻

 

为口腔健康事业辛勤耕耘--记广西口腔医院院长周诺

www.gx.xinhuanet.com  20080618 19:58:44  来源:广西日报

    

    他从医20多年,在我区口腔界享有盛誉,并以其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疗技术得到广西及国内外同行的赞扬,获得患者一致好评,被病人及家属称为"没有院长架子的好医生"。他就是广西口腔医院院长、曾留美归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周诺教授。

    作为院长、广西口腔医学界的学科带头人,周诺教授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结合国外先进理念,以超前的意识,大胆创新,以全新的管理理念全面推进了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医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做到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改善服务流程。同时,营造绿色医疗环境,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加强医院的"五化"(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建设,努力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诊疗环境,实现宾馆式的诊室,星级式的服务,处处体现"人性化"的特点。

    医院在临床、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了一个新台阶。医院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区干部优秀保健基地""南宁市花园式医院""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先进集体""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等。由于周诺院长的努力,医院的飞速发展,使医院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早在1996年初,周诺应素有"正颌外科之父"的国际著名的正颌外科专家BELL教授邀请,赴美国开展牵张成骨技术的研究,成为我国参与该领域研究的第一人。为了报效祖国,为了广西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周诺毅然放弃美国贝勒牙学院优厚的待遇、国际领先的科研条件,1997年度,举家回国,回到广西。

    周诺院长主持的科研成果"TGF-β1等多细胞生长因子在下颌骨牵张成骨中的表达研究"获得200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证书。2006年该科研成果获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一等奖,这是广西口腔医学界目前唯一获得的最高科技奖项。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愿教授等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在项目鉴定意见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此项成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周诺致力于推动广西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以管理者以及学者的身份,积极活跃在国内外口腔学术界,利用自身在学术界的影响力,与国内外多所口腔医学知名院校建立姐妹院校和友好合作关系,如美国贝勒牙学院、日本硫球大学、台湾高雄牙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等,聘请了美国、日本、台湾、上海等一批国内外口腔学术界知名专家为院客座教授、顾问,聘请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原院长、中国口腔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为院名誉院长,为广西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同时推动学院和广西口腔界同行与港澳台、日本、美国等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广西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扩大了广西口腔医学院及广西口腔医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周诺一直从事口腔医学的科研、教学、临床工作,尤其是口腔颌面外科的正颌外科、口腔肿瘤、牙种植等疾病的临床诊治。他致力于口腔医学新技术、新理论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4项。

    至今,周诺还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任《中华口腔医学杂志》、《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实用口腔医学杂志》、《临床口腔医学杂志》等16家专业核心杂志编委。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初评专家;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教育厅、广西卫生厅等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内课题评审专家;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多个职务。2004年他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先后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优秀院长"、广西卫生系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干部保健优秀专家称号、广西"德技双馨好医生"、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医科大学师德标兵,广西医科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及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关注口腔健康,追求卓越是他一贯的目标。在未来新的征程中,周诺会用更大的自信,更高的能力,更强的毅力,继续努力,为造福社会和促进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覃春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