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口院】《科技日报》报道周诺副校长事迹:欲为苍生除疾患 杏林春暖满人间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享 刘亚欣     发布时间:2014-06-09     点击:0

——第八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教授周诺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 李 享  刘亚欣


 周诺(中)在带领学生做科学实验
   

    论起专业问题,他全神贯注,侃侃而谈;说起恩师教导,他肃然起敬,感铭于心;谈及荣誉光环,他谦虚自勉,视为动力……作为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的他完全没有领导的架子,反而在话语中处处透露着西方思维的幽默和平易近人的态度。他就是周诺,广西口腔医学界的学科带头人,被病人及家属称为“没有院长架子的好医生”。

    “我的心愿就是让(牵张成骨)这项技术能做到为病人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谈到自己作为正颌外科专家在研究领域中最为自豪的研究成果时,周诺兴奋地跟笔者聊起了牵张成骨(distraction osteogenesisDO)这项技术,并打开自己的电脑。他的电脑桌面满满都是学术教案和资料,为了找到以笔者程度能理解的教案,周诺费了不少劲。他详细耐心地解说道:“通过将骨骼切开,在切骨线两侧安放特制的牵张器,经过一定的延迟期后,缓慢牵张切骨间隙,使切骨间隙不断增宽,并激发机体组织再生的潜力,在牵张间隙内不断形成新生骨组织,同时使骨骼周围的肌肉、神经、血管、皮肤等同期延长,从而达到延长骨骼的目的。”他一边演示着PPT教案,一边深入浅出地向笔者介绍了牵张成骨技术以及自己治疗过的一些病例。

    “这是一位广西本地的女孩,年龄不大,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演员。”周诺指着电脑上一位女孩说道。这位让他难忘的病人几年前由于后天意外而导致下颌骨畸形,手术前的样子让人触目惊心。通过牵张成骨技术的运用以及经过周诺和医疗团队的治疗,手术后女孩面容清秀,五官与常人无异,如今她真的成为了一名舞蹈演员,还参与了广西大地飞歌的舞台演出。

    周诺主持的科研成果“TGF-β1等多细胞生长因子在下颌骨牵张成骨中的表达研究”获得200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6年该科研成果获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一等奖,这是广西口腔医学界目前唯一获得的最高科技奖项。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愿教授等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在项目鉴定意见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此项成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这项技术并不是为了无止境地追求美丽,而是能让那些面部有异的病人重拾自己的信心,不再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他们因为这种特殊病情,以前经历了太多不公平的待遇,不仅在生理上有缺陷,心理上更是饱受折磨。”周诺说道:“而牵张成骨这项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他们的外形容貌,最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因此,我的心愿就是让这项技术能做到为病人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我的老师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那段留学经历改变了我太多。”

    谈起恩师William H.Bell,周诺特意找出了一本校刊,上面有师徒俩的合影以及恩师给他的一封书信。被誉为“正颌外科之父”的Bell教授是国际知名的专家,曾在1996年邀请周诺到美国留学,并开始研究牵张成骨技术。当时周诺远赴重洋,在美国每个月只有500美金的补助,生活自然窘迫,于是他在课余时间去诊所打工维持生活。“我之所以选择去诊所,而非一般人选择的餐厅打工,是因为这跟我的专业有关,我希望能在打工的时候也学习一些国外的技术和经验。”

    学有所成后,美国Baylor大学希望能把周诺留在美国,继续医学研究。而他毅然选择放弃,于1998年回到祖国。当时中国的经济水平发展不高,拥有一辆汽车简直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梦想,因此,当同事看见周诺在美国与汽车合影的照片时,不解地询问他为什么要放弃美国的条件回来。他回答道:“正是因为看到了国内外医疗水平的差距,让我觉得有义务要把这项技术带回中国。国内的基础研究做的还不错,但医学是无止境的,就像牵张成骨技术,它的生物基底还是不明确的,需要我们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周诺办公室的书柜里放了满满几排Bell教授的著作,上面还有与恩师的合影,Bell教授给周诺的书信中写到:“我和我的妻子都一致认为你(周诺)就像我们心目中的华盛顿一样,在专业领域是个大英雄。”如此高的评价,足以证明了Bell教授为有周诺这样一个学生感到无比骄傲。

    周诺边说边笑道:“我和Bell教授至今还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以前我开玩笑对他说,‘你不仅是我的老师,还是我的老板’,而现在我变成了他们学校的客座教授,他反过来调侃我说道‘你才是我的老板啊!’。”

    当笔者问到Bell教授对他的意义,他收起了笑容,指着电脑上恩师的邮件缓缓说道:“Bell教授在这个领域的权威性毋庸置疑,我作为他的学生感到无比荣幸。我的老师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那段留学经历改变了我太多,我也学到很多东西。正是老师传授给我的这些东西,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正因为有这么多的荣誉和奖状,才让我不断追求进步。我的目标很简单,把我们医院建设得更完善,努力迈上新的台阶。”

    在周诺的办公室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一份份荣誉证书和奖状,其中有专业机构颁发的证书,也有病人送来的表彰锦旗。

    这些荣誉包括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医院优秀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分会杰出口腔医师、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优秀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标兵等等。

    面对数不清的奖状和掌声,周诺表示他并不淡视荣誉,而是把它们当做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他说道:“正因为有这么多的荣誉和奖状,才让我不断追求进步。我的目标很简单,把我们医院建设得更完善,努力迈上新的台阶。”

    如今,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临床、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医院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区干部优秀保健基地”、“南宁市花园式医院”、“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先进集体”、“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等。由于周诺的努力,医院的飞速发展,使医院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也许很多人觉得管理者就该高高在上,而周诺的言语中却常常透露着真诚热情,甚至平易近人的幽默感;也许很多人以为从医多年的专家,必然对疾病和痛苦已感到麻木,但周诺每时每刻都在考虑病人的心情,常常站在病人的角度为他们着想;也许很多人认为医生是一个枯燥的职业,无法把它与艺术联系起来,而周诺对于摄影的热爱,让一丝不苟的手术过程与天马行空的艺术创作有了巧妙的联系。周诺不仅在专业领域一直创新和进取,更是打破了传统框架中管理者和医生的形象,让人看见了不一样的专家风范。

    专家简介:周诺,男,1960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口腔颌面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留学美国。现任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美国天普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贝勒牙学院客座研究员,国际牙学院院士(FICD),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宁市青秀区人大代表。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医院优秀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分会杰出口腔医师,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优秀院长、“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标兵、广西卫生系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干部保健优秀专家、广西“德技双馨好医生”、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及“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等荣誉。为广西医科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

    兼任无国界口腔健康联盟(Alliance for Oral Health Across Borders)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西部口腔医学协作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口腔医学会会长,广西医师协会副会长,广西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广西分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任《中华口腔医学杂志》、《中华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电子版)》、《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实用口腔医学杂志》、《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中国口腔医学年鉴》、《口腔医学》、《临床口腔医学杂志》、《上海口腔医学》、《北京口腔医学》、《中国卫生》等20多本专业期刊编委职务。

    主要从事正颌外科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在口腔肿瘤、牙种植等疾病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具有较深造诣,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子项目2项、卫生部卫生行业科研专项项目1项、广西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多项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为全国高等学校研究生规划教材《正颌外科学》、全国口腔医学专业第七轮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中华口腔医学百科全书·口腔医学卷》编委,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口腔科学:口腔外科分册》副主编。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口腔医学研究创新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极大地促进了本学科的建设。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名。多次应邀参加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举行的学术会议,并在国际会议上作专题演讲,获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链接:http://www.stdaily.com/jbsj/syb/201406/t20140606_7441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