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 多措并举 力求实效——口腔医学院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专题会暨班主任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学生办     作者:文、图\莫书武     发布时间:2015-04-13     点击:0

 

围绕学校三风建设的工作主线,我院结合学生工作重点,将专业思想教育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严抓课堂纪律,整合各方面资源,提升学风建设实效。

3月中旬,学院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专题会暨班主任工作会议。院党委黄勇副书记、学生办韦娜副主任、莫书武老师及各班班主任参加了会议。黄勇副书记对我院上学年的“三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首先,深化国际化教育,力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派青年教师到外学习,完善教师考核机制,力促严谨教风形成;其次,派优秀本科生赴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高雄医学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再次,严格课堂考勤纪律,根据各年级特点完善学生综合评定,创建无作弊学院,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及操作技能比赛等活动提升学习兴趣,狠抓“三风”建设,力求实效。他指出,从上一学年学生的学习成绩、考研情况和四六级、计算机过级率来分析,我院的学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亦有不足,个别学生仍然存在旷课迟到现象。

会上,大家对本学年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应采取的举措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学风建设事关学生培养质量及学院的声誉,必须足够重视。目前,我院在学风建设上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倡导“无手机课堂”,提高上课效率;采取课堂考勤记录两周一报制度,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并及时督促,确保上课出勤率;深入课堂、宿舍巡查,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的活动,如班级文化风采展示大赛、操作技能比赛等。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充分发挥我院高清教学视频点播系统的作用,教学相长,相互促进;搭建学生科研平台,为学生指派科研导师,让学生早接触科研;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开展“一对一”学习帮扶,“先进”带动“后进”;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力促优良班风、学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