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批赴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学生交流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陈宇星、赵娜、曾浩、张程     发布时间:2015-05-19     点击:0

 

201531日,我院选派的四名优秀本科生陈宇星、赵娜、曾浩、张程及邱荣敏老师赴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交流学习。以下是这四位同学的交流学习心得。

 

天普大学学习心得

陈宇星

 

伴随着舷窗外黎明的美景,我们顺利抵达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开始了为期10天的美国之行。在异国的文化中,每一天都充满了惊喜有趣的体验,而最让我感觉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的是在天普大学的交流学习。

到达天普大学后首先拿到的是牙科专业大三学生的课程表,与我们大三阶段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不同,天普大学的教学模式将临床实践提前,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学生一天中8点至10点是理论课,10点至下午5点为看病人时间,这使得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临床操作中,也把课堂的边界模糊化,延伸到了临床操作中的点点滴滴里。学生们往往将自己的病人安排的很紧凑,常常没有时间吃中饭,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但在他们脸上看不到埋怨与对病人的怠慢,我想并非是他们不累,而是他们的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很高,让他们专心地投入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第一线。

进入天普大学牙学院的课堂,最初的感受就是信息化完善,同学们或是使用笔记本电脑查看老师的课件并随时往上记录笔记,或是登陆自己的校园账号下载与课堂内容相关的文献、视频,这样使得同学们和老师的节奏相契合,能更有效地学习与课后温习。

踏进天普大学牙学院,我们首先参观儿童牙病科。一进入诊室瞬间就被这里活泼快乐的气氛所感染。墙面上满满的大幅迪斯尼任务剧照,天花板悬挂着各种玩偶和拉花,而电视里正在播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动画片《人猿泰山》。在小朋友们做治疗的时候家长不允许进入治疗室,在治疗结束后,小朋友们可以挑选一件自己喜爱的玩具以及一把卡通人物造型的牙刷,从而提高他们自觉刷牙的兴趣。在正畸科的最大感触就是医生与患者及患者家属对治疗方案、治疗预期、治疗期间注意事项的交谈很多,配有几间专门的会谈室来促进医患沟通更加顺畅。此外,每位正畸医生都有单反相机,他们的拍照技术都很专业,每一个阶段治疗结束都会拍照片,进行详尽的影像记录。而在牙体牙髓科,椅旁的X光机可以帮助医生高效准确地完成工作。

在天普大学的学习,让我们感受到了美国牙科教育的特色,看到了自由而主动的学习方式所带来的思维扩展,以兴趣为导向、临床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学习热情的激发,同时充满人性化与高科技的就诊环境也让我们大开眼界。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在天普大学收获了宝贵的学习经验,结交了热情的美国朋友,真是一次十分难忘而珍贵的学习经历。

 

天普大学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赵 娜

 

201531我十分有幸地被当选为学生代表,来到了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第一次跨洋远行,心中不免充满了兴奋与忐忑。兴奋地是人生阅历又一次得到了丰富,忐忑地是我即将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而是整个学院。经过了13个小时的飞行来到了美国费城,顾不上满身的疲惫,便被这座美丽而古朴的城市所吸引,充满历史气息的古遗迹与时尚的现代化建筑相得益彰,蔚蓝的天空和纯净的白雪让我仿佛置身另一世界。

感悟一:课堂学习

每天早上,我们都会跟随三年级的同学进入课堂学习。首先,课堂学习让我了解到了他们获取知识的便利。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个人账号,通过账号登陆可以直接下载课件及学习资料,在上课期间可直接在课件上做笔记,这使得学习事半功倍;其次,积极的课堂氛围让我倍受感染。在Health public的课程中,我了解到他们对于本科学生科研精神培养的重视。学生七人为一组进行合作,选定一个课题项目进行调查并分析,然后得出结论并以论文形式上交,最后在课堂上进行成果展示。在课上,每个课题小组的成员都须到场并自我介绍,组内成员可自由决定介绍论文的某一部分,介绍过程中,若其他小组成员有疑问可随时打断并提问。该课程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基本的科研知识,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感悟二:诊室学习

下午,我们则进入诊室学习。他们的诊室与我们有所不同,医生和学生在不同的诊室,医生诊室称作clinic,学生诊室称作cluster,病人可以自主选择诊室就诊。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对病人的细心询问和耐心解释。在这里,不论从接诊还是到治疗,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充分沟通都已贯穿入整个治疗过程,沟通始终占据第一位。病人每次就诊,医生都会花上至少半小时与病人进行治疗前沟通,而在治疗过程中也会不断与病人交流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

牙体牙髓诊室的学习让我见到了与国内在治疗方案选择上的不同。在国内,各种原因所致的牙体缺损,无论是前牙还是后牙,均会选用树脂进行充填。在天普大学则会首选银汞合金进行充填,若是前牙缺损因美观原因才会选用树脂充填。老师向我们解释说,树脂的美观性虽然不错,但是其远期疗效却不如银汞合金,因为其更易发生微渗漏。

我们学习的着眼点不应该仅仅拘泥于他们的做法,而应该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主动精神以及人文理念。因此,我们只有从这些方面入手来不断深化自己本次学习交流的认识,才能不断认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自我。

交流学习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段难得的经历,对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将继续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于思考,加倍努力,不断积累所学所得,此次交流学习必将会成为我一生中享用不尽的财富。

 

天 普 之 行

曾 浩

                                                

首先感谢学院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得的赴美国交流学习的条件,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不同于别人的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哪怕只是短短10天。

在天普大学牙学院,我们每天行程大致为:上两个小时理论课到专科科室见习和天普学生一起接诊病人。感受最深的是那里没有冗杂的气息,没有烦躁的候诊长龙,没有紧张的医患关系。一位医生一个早上只接诊一位病人,这多不可思议!我很明白每个工作环境都会有它独特的“生态平衡”,必须在工作时间、薪酬、工作能力等方面达到一个平衡点。虽然病人少,但也的确用到了整个早上时间进行诊治,医患沟通已经用去大部分时间;在薪酬方面一个病人诊金已经相当可观,故无需诊治过多病人;而服务水平则毋庸置疑,牙医是备受尊重的职业,病人都信服。美国并不是牙病病人不多,而是富人都去私人诊所,经济情况不好的国民则在公立医院排期诊治。

每个病人初诊就会拍全口咬合片,作为病人记录,然后医生会积极和病人沟通,双方互相尊重,交流顺畅,时不时还可以开玩笑,气氛和谐。我记得在cluster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雪,那里的同学马上关切地说:what a heveay snowhow do you get here?女病人马上尖叫:ohmy driving is not goodsorryl should go back.我还没反应过来,医生就已经调好暂封材料让病人回去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医患沟通吧!

鹅毛大雪无法冷却初来乍到的热情,长途奔波也不能动摇我们对知识的渴求。此次美国之行,在开阔视野的同时,让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清晰了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

 

Rūmor volat

天 普 之 行

张 程

 

3月上旬,我们师生一行5人跨越12小时的时差,来到熟悉的陌生国度美国进行短期交流。我们此行在天普大学牙医学院(以下简称庙大)与他们的高年级学生一块学习生活。

大多数牙医学生虽然跟我们年龄相仿,但比我们大上一两岁是普遍现象。因为他们至少得取得学士学位后才能申请就读牙医学院。

牙医学院学费很高,很多学生贷款数十万美元。因为学院对牙科教育要求高,为了培养牙医不惜血本,学院为学生购买使用的器械都是很高大上的,为补贴教职员工让他们能专心教学是需要成本的,因为学生给患者治疗都要教授(或兼职教授)看上一眼再评价指导一番后才进行下一步,一上午时间最多就备个洞补个牙再跟患者唠唠嗑拉拉家常,时间就没了。

学生们过着十分充实的生活,除了完成在临床按质按量完成病例,还要经历各种考试、各种paper、各种research才能顺利毕业。总体而言,大家都是挺拼的。他们知道,自己的事儿不努力达不到毕业要求,最后吃亏的就是自己的年华和钱包。就算毕业后,再想学些实用的,就需要支付天价的费用参加residency之类的program了。

庙大只是个缩影,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这个国家,牙科教育真是绝对的高精尖,严要求,高投入。

高投入当然得有高回报才合理。考到牌,开始执业后还清巨额贷款就是几年的事儿。牙医学生以成为全科牙医为目标而努力也不会受到轻蔑,因为专科牙医和全科牙医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收入与尊重。如果想单靠执业就成为超级大亨?okay4年本科plus 4年牙医学院再plus 4年医学院再plus 2~3年口腔颌面外科住院医师圣斗士培训——也就是说高中毕业后14年(一切顺利的话)你就能成为传说中拥有人们仰慕职业的中产阶级。

我们之中的很多人能够学习口腔医学这个高大上的学科,真是太幸运了!

以前我从未感激过命运,现在我每天醒来都会想,幸亏我出生在中国!在这,我不必是个穿梭于上流社会的精英,不必是个家财万贯的土豪,也不必先成为本科学霸,历经Dental Admission Test甚至National Dental Board Examination step 1的洗礼,过五关斩六将进入牙医学院的殿堂。在这,没有变态的ADA,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证也不是那么难考……更何况,中国卫计委拿钱让你们免费做三年的residency?!每个月还给你们发allowance?!你觉得是坏事?NO!美国学生听说这个眼睛都直了!整一个匪夷所思的表情。

「走出了中国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更深刻地发自内心地理解、认同在祖国土地上存在着和发生着的每一件事。」这句话说的真是太对了。

我找到了真正努力的方向和属于自己的自信。再也不用去羡慕什么,也不会去骄傲什么,将来会更加踏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中国的口腔事业大有可为,加油!」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