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口院】默默春雨润物无声——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罗萍

信息来源:kqyy     作者:林子、董敏     发布时间:2016-08-26     点击:0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党委书记多数都是严肃而难以靠近的。但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罗萍却不一样,她亲切可人,她把自己的办公室辟成了党群恳谈室,党员群众有啥心事推门就能向她述说,下属的事就是她的事;她充满活力,经常快步走,在行走中思考党务工作;她乐观向上,清晨到院后用手机拍下医院的美景或党员上传朋友圈,大家都被她自创的“每日一拍”所吸引;她聪明睿智,她提出党建工作“3+3”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她甘当伯乐,引育高层次人才,提拔年轻优秀干部,为医院发展倾尽全力。

 

做党务工作就应润物细无声

走进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办公区,一间党群恳谈室敞开着大门,很多人以为这是一间谈话室,其实这是罗萍书记的办公室。“党建工作政治性很强,但我更觉得要做好党务工作,就要做好思想工作,就应像春雨那样润物细无声,所以,我愿意党员群众多走进我的办公室,和我谈谈心事,说说困难。”罗萍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不但敞开办公室大门随时欢迎党员群众来谈心,她还深入到各个党支部做调研,指导党支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同时她做到关口前移,做一位有心人、贴心人,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

口腔医院职工的孩子上幼儿园有困难,罗萍亲自向广西医科大学申请,争取多一些名额,让孩子们能进入到医科大附属幼儿园就读。同时,她还积极与广西卫生厅幼儿园联系,安排孩子入读该园。医务人员都说,罗书记把我们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真是太感动了。

正是罗萍如此关心每一位医务人员、每一位员工,才使得大家无后顾之忧,从而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比学赶帮超中凝聚力量

作为一位女党委书记,罗萍既有润物细无声的女性温柔,也有铿锵玫瑰的坚强。在她看来,只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才能带领多个党支部奋勇向前,勇攀高峰。而罗萍的力量就来自于她身上从小就有的永不怕输的勇气,以及坚持不懈的毅力。

“我从小在江边长大,特别喜欢游泳,我可以持续游二、三千米。我喜欢快步走,时常清晨我会从家里步行七八公里到单位上班。”罗萍笑着说。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开车,而罗萍只要天气允许,却坚持步行健身,在她看来,在步行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自己的耐力,也让自己能充分思考党建工作。

罗萍提出要办“两学一做”板报比赛,各个党支部积极行动,争当第一。牙体牙髓党支部要到百色开展党支部活动,罗萍给予指导,使得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罗萍带领党委到革命老区崇左开展义诊活动,也希望各党支部走进社区服务百姓,医务管理党支部走进金洲社区,综合二党支部到清川小学,牙周儿牙党支部到天桃小学,口腔修复党支部到五象小学,民主路门诊部党支部到民主路小学……各个党支部都在比学赶超,争当先锋,“两学一做”开展得有声有色。

口腔医院医务科科长、医务管理党支部书记邓汉辉说,在罗书记的带领下,医院党委建立了党建微信群,我们各个党支部也跟着建立自己的微信群,大家经常在群里学习理论,交流经验。党员们争当合格党员,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

 

3+3”网格化管理形成品牌

“原来,我每天工作的医院是这么美啊!?”“原来我们身边有那么多旗帜!?”“罗书记,你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了吧,天天都在晒医院的美照、天天都在晒医院的党员哦!”每天清晨,罗萍步行到医院后,第一件事就是拍摄口腔医院的美景或医院党员工作场景,她用心去感受医院的美,发现美,并用镜头细心记录,当她将“每日一拍”上传至朋友圈时,引来了众人的点赞。大家都说,原来口腔医院是那么的温馨,医务人员是那么的美丽,只是我们缺少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在罗萍看来,严肃的党务工作同样也可以充满温情。罗萍提出了“3+3”网格化管理模式,脱颖而出,获得学校党建工作的立项。该项目即以建立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教师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的“3联系”机制为核心,以服务职工、服务学生、服务患者“3服务”为平台,通过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学生党员在网格之间互联互动,让基层党组织“有形”覆盖学院工作各个环节,加强党组织服务、凝聚、管理能力。

3+3”网格化管理模式让学生党员受益匪浅。去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罗萍以访谈的方式请来抗战老兵、口腔医院的首任院长蒙敏为学生讲述了抗战的故事、口腔医院的发展史,同时,激励学生们如何为口腔事业而做出努力。学生们是第一次亲耳听到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有的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通过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的“3联动”,起到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

服务职工、服务学生、服务患者“3服务”也是温情满满。服务职工方面:开辟瑜伽室让职工可以免费练瑜伽,做到身心放松;离退休同志想出书画诗歌集,党委大力支持……;服务学生方面: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输送学生到国(境)外学习实践,为学生推荐工作。服务患者方面:口腔医院是无午休、无假日门诊,停车场专供患者使用,有专门的客服服务患者。更换了44台新的牙科综合治疗台,进行中央负吸系统的改造,购置根管显微镜、3D打印机、手术导航系统等新设备;开展数字化印模系统全瓷修复技术、数字化美学修复技术、儿童无痛舒适治疗等新技术……“3+3”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

 

全力打造最佳医院

最近十年,口腔医院发展迅速,但受限于场地,仍未能很好地为患者服务。罗萍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打造好中国-东盟国际口腔交流与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建设好东盟口腔医学院,把口腔医院建设成为全国最佳口腔医院。为此,罗萍也在积极选拔优秀干部,引育高层次人才,为优秀人才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2015年年轻党员陈志勇被党委选派到马山县古寨瑶族自治乡加善村精准扶贫,他说,罗书记时常在电话、微信中询问扶贫工作情况,给予细微的关心和帮助,尽管很艰苦,但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得踏实有劲。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工作思路和改革措施。新提拔的口腔现代教育工作室主任玉琨说,原来我在信息科工作,现到口腔现代教育工作室任主任后,罗书记对我进行了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鼓励我做好本职工作,提升教学水平,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现在我运用了3D教学、VR技术等先进教学技术,为教学改革出一份力。

一份感情,一份付出,换来的是一种收获。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党建工作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2016年广西医科大学党委把牙体牙髓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两个基层先进典型之一,授予“党员先锋之家”荣誉称号,并授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罗萍书记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采访中罗萍书记向记者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党务工作就是引领工作、就是助推工作、就是服务工作。现在罗萍还在经常步行七八公里上班,还是坚持每日一拍,还像默默春雨一般润物无声。春雨之下,春苗必将茁壮!

罗萍书记“七一”慰问文俊老同志

罗萍书记走访基层到牙体牙髓党支部调研

罗萍书记走访新生宿舍

罗萍书记组织党员参观龙州起义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罗萍书记组织医务人员赴崇左市人民医院开展“迎七一 走基层 惠民生”义诊活动

蒙敏老院长访谈会

罗萍书记与口腔修复党支部医生们前往五象小学开展爱牙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