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科技成果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科研办     作者:文/郭峰 图/黄碧丽     发布时间:2017-04-18     点击:0

根据桂政发(2017)1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我院周诺教授牵头完成的“正颌外科技术矫治颅颌面畸形的基础与临床应用”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实现口腔医学院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廖红兵教授团队完成的“可注射式磷酸钙复合骨水泥在牙槽嵴种植位点保存的临床应用”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周诺教授团队对正颌外科的生物学基础做了一系列研究,分别从分子生物学、基因水平、组织工程学等方面逐级深入,研究牵张成骨的成骨机制及促进新骨形成的因素,率先提出了非血管化游离输送盘牵张成骨的理念,并建立该实验动物模型,对其机制进行一系列研究。该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创建改良上颌骨前颌分块截骨牵张成骨术式,有效解决了以往传统正颌外科手术难以解决的唇腭裂术后继发严重上颌发育不足畸形;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非血管化游离输送盘牵张成骨新模式,在成功构建动物模型的基础上,对其成骨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研究首次发现牵张成骨的新骨形成不仅是牵张应力作用的结果,微创伤也是重要的启动因素之一。

廖红兵教授领导的项目团队创新性地将可注射式磷酸钙骨水泥与多种形式的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复合,在保证材料可注射性及可塑性的同时,有效改善了材料的降解成骨性能,取得较好的骨修复效果,基础研究显示成骨转化率最高达到56.2%,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学术大会上进行交流,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具有可观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