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概况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教学办     发布时间:2016-08-01     点击:0

广西医科大学1978年设立口腔医学专业,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口腔医学系,19989月成立口腔医学院,是我区培养口腔医学高级人才的基地,1985年获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是国家首批具有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授予点学院之一。研究生办负责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为了加强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力度,学院成立学位委员会,负责研究生发展规划、招生计划的制定,研究生考试出题、研究生复试、导师资格的审查,研究生论文答辩的组织领导等工作。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医学知识和专业基础理论和临床技能,了解学科范畴内各主要研究方向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口腔科学研究,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具有独立诊治口腔专业常见病的能力和技能,热爱祖国,积极为社会主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素质的高级口腔医学专门人才,口腔专业学位临床型研究生要求达到高年住院医师水平。

学院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有高级专任教师28人,中级专任教师2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博士8人,硕士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9个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7人,目前有7名专家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留学,聘请客座教授5人。学院自198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至今已招收研究生 60 名,现在读研究生14 人,46名学生已学成毕业,他们中有的继续深造考取博士学位,有的出国留学,有的成为区内外口腔医学专业的学术骨干和技术骨干。

本院设置3个教研室6个教研组及1个口腔综合实验室,19935月口腔医院成立,成为口腔专业本科学生及研究生临床教学基地,拥有口腔颌面外科病床72 张,口腔综合治疗台90张。设有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口腔粘膜病、口腔颌面部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预防及儿童牙病诊室,月诊量达8千多人次,病种齐全。本院各专业设有临床实习教学诊室,基础研究课题为学校科学实验中心,有力地保证了研究生教育培养。目前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 项,厅局级科研项目26项,建院以来有240多篇医学专业论文在国内外口腔专业杂志发表。

学院重视发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先后与加拿大、美国、日本、英国、瑞典、丹麦、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进行口腔医学专业学术交流,有力推动了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