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培养概况

信息来源:教学办     作者:教学办     发布时间:2006-01-19     点击:0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总人口约4800万,人群约9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阶层对牙齿的保健要求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卫生与疾病的防治,“健康的牙齿,美好的生活”是人们共同追求的目标,但我区口腔医学人才严重匮乏,口腔医师与人员的比例为50000:1,与欧美发达国家(2000:1)差距比较大,因此需要大量的口腔医生才能适应我区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口腔医学专业实用性强,需求量大,就业门路广,渠道多,学生毕业后即可以到医院、医科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口腔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可以独立开设口腔门诊,因此吸引大批生源报考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加大了对口腔医学专业建设的力度,通过狠抓硬件和软件建设,教学科研设施不断更新,教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培养高水平的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保证,区内众多的高中毕业生纷纷把报考口腔医学专业作为高考第一志愿。近几年来,口腔医学专业本科学生的高考录取平均分数线高于临床医学专业水平,学生招生人数30人/年左右,2003年扩招达到70人,吸引了外省学生就读口腔医学专业。

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经过五年的医学基础及口腔医学专业学习,其理论知识、临床专业技能、计算机及外语水平及文化素养等方面有以下特点:

口腔医学生基本理论和知识较高,知识结构与培养目标相符合,基本理论知识考试质量和测试成绩良好,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实际水平较高,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技能与实习大纲要求相符合,临床思维能力较强,临床技能操作比较规范、正确,一个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外文水平,思想道德素质与文化素质的水平较高,采取的措施有:

l、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为培养高质量的口腔医学人才提供有力保证。

2、结合口腔医学专业定位及口腔医学专业培养目标为学生设计了合理的知识结构,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调整知识结构,以适应培养高级口腔医学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需要,使口腔医学生能够获取从事专业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能适应毕业后人才市场的需求。

3、以先进的教学观念为先导,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不断探索新模式,总结新经验。通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健全教学质量评价、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促进教学活动规范化,保证了学生真正能够学到知识,学到本领。

4、重视考试的职能作用,加强考试管理,发挥考试对教学工作的导向作用,建立完善有效的考试工作规程,严格考风考纪,对舞弊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严肃处理,促进学风和教风的好转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进入临床实习前“口腔专业综合考试”及毕业综合考试,实行未位淘汰制,保证了口腔医学生真才实学,走出校门后能够担负起防病、治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责任。

5、不断完善口腔医学专业临床毕业实习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注重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采用启发式教学,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贯穿于临床实践过程,举办内容丰富口腔医学专业专题小讲座讲座、小讨论,学术报告会等活动开拓医学生视野,通过典型病例示教,培养学生初步的临床思维及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对实习生进行出科理论考试和临床技能操作考核,以及统一命题进行理论考核,以确保医学生真正掌握本专业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口腔医学人才。

6、重视学生计算机技能的训练,除按规定安排计算机理论课和实践课外,还加强课外训练和上网训练,以提高学生应用计算机能力。重视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外语技能培训,学校电台专门播放英语教学节目,举行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晚会、大学生英语角等活动,学生踊跃参加,有力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和应用英语能力。学校还鼓励学生力争通过英语四级,学校改革学位英语水平考试规定,强调从99级开始,本科学生力争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未能通过者只能在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参加一次学位英语考试,通过四级或学位英语考试及格者才能获得学士学位。近几年来,参加全国四级英语考试通过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广西高校中名列前茅。

口腔医学专业自1978年招生以来,招收学生的层次根据广西社会、经济以及口腔医学教育和人民防病治病的要求呈现多样化,逐步由招收本科扩展,形成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成专生多层次的培养模式,迄今共有口腔专业硕士、本科、高职、成专学生752名学生学成毕业,目前在校生241人。学生毕业后大部分被分到区内省级医科院校、科研院所及地市级、县市级以上医院口腔科从事口腔疾病防治、临床诊断、教学、科研工作,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一部分还留学国外并在国外学习工作,一部分自行行医,独立开设口腔门诊。

由于口腔医学专业实用性强,需求量大,我院培养的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质量高,综合素质好,实际工作能力强,专业技能精湛,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路宽面广,供不应求,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口腔医学生就业前景十分看好。

近年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建立健全了毕业生质量社会评价和信息反馈制度。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通过发函、电话、走访、问卷等形式,了解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从反馈的信息看到,我校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医德医风良好,基本功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厚爱,许多年轻口腔医学生来到用人单位后,受到用人单位的提拔、重用,多数成为口腔医学行业的骨干,活跃在区内外口腔医学领域,并涌现出了一批在区内口腔医学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口腔医学专业的知名专家,口腔医学专业人才为我区口腔医学教育、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及广大人民群众口腔疾病的预防及治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被称为南疆壮乡口腔医学人才的摇篮。